负债不明、棘手问题一堆,淄博一中韩合资饭店55%股权1元起拍无人问津

2021-12-04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4日讯(记者 吴奕萱)在经历2轮拍卖后,今日,中国外运山东淄博公司(简称中外运淄博公司)管理人重新将该企业持有的淄博弘愿饭店(简称弘愿饭店55%股权拍卖,起拍价为1元。公告披露,该饭店资产负债情况不明、吊销状态,无法办理股权变更手续。截至记者发稿,该拍卖无人报名。据企查查显示,弘愿饭店是一家中韩合资企业,股东包括中外运淄博公司和韩国三源贸易株式会社。

1元起拍无人参与

企查查显示,此次被拍卖股权的弘愿饭店成立于19944月,注册资金300万元,主营餐饮服务,位于淄博市张店区。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弘愿饭店是一家中韩合资企业,其股东包括中外运淄博公司和韩国三源贸易株式会社。

据公告显示,此次中外运淄博公司转让所持弘愿饭店55%股权,是因破产所致,拍卖起拍价为1元,参拍保证金500元,加价幅度100元。阿里拍卖平台披露,1112日,中国外运山东淄博公司首次转让所持弘愿饭店55%股权,彼时吸引3496次围观,并有65人设置了提醒,28人报名,在经历9轮竞买后最终以2201元成交。

然而该拍卖虽成交但却在1127日重新启动拍卖流程,针对此事,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致电中外运淄博公司管理人,但截至发稿,电话仍未接通。

公告特别指出,中外运淄博公司未对淄博弘愿饭店实际控制,拍卖成交后无法交接淄博弘愿饭店的任何资料、文件、实物等。

截至目前,本轮拍卖已吸引635次围观,9人设置提醒,暂无人报名。 

负债情况的盲拍

仅投入1元,即可参与一家中韩合资饭店股权拍卖,然而这件事却至今未能画上句号。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弘愿饭店已于199981日被吊销营业执照,资产负债情况不明,如因企业被吊销产生的清算义务由买受人自行承担。此外,正因这家饭店目前系吊销状态,无法办理股权变更手续。

根据鲁仲泰评报字(2021)第52号《中国外运山东淄博公司核实资产价值项目资产评估报告》及评估结果调整说明,拍卖标的评估价值为0元。

公告表示,由于拍卖标的为无形资产,故不安排实地看样,除本公告展示的信息外,拍卖标的的其他情况请竞买人根据自身需求自行向相关职能部门调查、了解、核实。未尽事宜,管理人及中国外运山东淄博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

公告也提醒到,未调查、了解、核实参与竞买的,视为对本标的现状的确认,由此产生的后果,由竞买人自行承担。拍卖人对此不作保证,由此产生的问题不影响拍卖成交结果及成交价格。 

股东因严重资不抵债破产

据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显示,20217月,中外运淄博公司以经营不善、严重资不抵债为由,向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法院于8月底受理。

据悉,中外运淄博公司成立于19933月,企业类型全民所有制企业,注册资本556万元。主营办理各种进出口货物的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等。该企业自2004年以来无任何经营,因未进行工商年检,已被吊销营业执照。

根据中外运淄博公司提交的山东博华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博华会专字(2021)0801号审计报告显示,截止20201231日,中外运淄博公司资产总额375.71万元,负债总额1017.64万元,资产负债率为270.86%,资产不足清偿全部债务。

阿里拍卖平台显示,中外运淄博公司被拍卖项目共4项,其中名下2栋住宅在1112日时,分别以22.61万元、32.92万元拍卖成功,另有中国外运山东淄博公司位于淄博市张店区共青团西路南七巷的传达室以及弘愿饭店55%股权拍卖。值得注意的是,以5940元拍卖的传达室已有1人报名,目前还正在处于拍卖中。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