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凝聚资本向“新”力

2022-03-31 16:39:31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31日讯  3月16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投资数千万元的航空物流"超级货站"正在进行验收前的调试运行,上半年将正式启用。

      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总裁办负责人丁阳蕾介绍,作为全国首批提升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试点项目,该项目通过实施保税备货流程再造,将原本需要在机场完成的复重、安检、组板、通关等环节前置到超级货站,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实现了通关时效的大幅提升。

        企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但新问题随之而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财务总监李传强告诉记者,为了加速赶超,企业启动了冷链中心、超级货站、海外全货运包机等多个项目,"同时推进的话,差不多有5到6个亿的运营资金缺口,项目建设资金也有十几个亿的资金需求。"为推动优质项目加快落地,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发起设立10亿元项目基金。在10亿元项目基金的支持下,航空物流超级货站的建设进度比原定计划提前了至少半年。

      "企业只靠自有资金的积累,发展是比较受限的,有了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增信,我们可以更加大胆地抢抓商机,实现快速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总裁江南说,政府引导基金的注入,提高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应对风险的能力,为企业心无旁骛走创新发展之路提供了更好的外部环境。

      聚焦先进科创成果、"呵护"早期项目成长,是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的应有之义。"以投大、投新与投早、投精相结合为投资导向,新动能基金公司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创新需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引领撬动作用,投入市场机构不愿介入或政府调控可能失灵的关键领域。"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魁说。

        在巩固拓展比较优势方面,新动能基金公司联合港口集团、招商局资本,设立百亿元陆海联动基金,依托山东港口资源禀赋和招商局资本专业投资优势,重点投资港航产业、现代物流等陆海统筹产业项目。2022年初,公司战略投资国内玻尿酸原料领军企业福瑞达生物1亿元,助力其优化资本结构,支持企业以市场化手段推广先进研发成果,由传统日化企业向制造业高端品牌转型升级。

      在补齐克服短板弱项方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发挥基金投资"选择器"作用,为山东引入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的好项目,支持山东加快补齐科技创新、人才引育、营商环境、数字经济等方面的短板差距。近期,新动能基金公司将联合山东能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发起设立100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加快山东绿色能源保障网建设;联合中科院、山东高速和济南市设立62亿元规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科创基金,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与此同时,新动能基金公司坚持"基金+"模式,努力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加速器"。聚焦科研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公司牵头设立产研中翔、建华创投、中科空天三只基金,与山东大学合作百廿学府基金,畅通金融平台与科创平台携手赋能的合作渠道,密切关注产学研一线讯息,助力"双招双引"精准施策。

     截至目前,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已投资项目1020个,基金投资1137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突破4000亿元,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时间过半、基金投资任务过半。基金投资企业中,已有10家省内企业成长为独角兽企业。97家为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百家,数百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54家企业实现IPO。1月至2月,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新增投资项目31个,基金投资金额1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88亿元。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