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后,关于五险一金必须知道的事

2022-05-09 15:02: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离职后,五险一金怎么处理?个人可以缴纳公积金吗?换了新工作,需要办理转移手续吗?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离职后应该怎么处理五险一金,别着急,“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整理了此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快来码住吧!

  情形一:在职场打拼多年的阿妹,年初辞职后,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像阿妹这样的自由职业者,可以通过灵活就业的形式参保并缴纳保费。相较于城乡居民社保,灵活就业社保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有效累积自己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爱山东”提供灵活就业社保缴纳服务。

  以“爱山东”APP为例,快来查收办理指南吧!

  1. 打开“爱山东”APP,首页搜索“社保费缴纳”,点击进入。
  2. 选择【灵活就业】,点击【去缴纳】。
  3. 缴纳当年社保请点击【医保自主申报】、【人社自主申报】;补缴往年社保,请先在人社、医保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再点击【特殊缴费】,即可缴费。

  Tips:公积金只能由单位缴纳,离职后,以个人身份无法继续缴纳公积金。

  情形二:最近,济南市中区某公司的程序员小陈,跳槽到了高新区的一家互联网公司,由于工作地没有发生变化,在新单位入职后,小陈无需办理社保转移手续,由新单位办理社保增员手续即可。另外,小陈可通过“爱山东”查询社保缴费情况。

  1. 打开“爱山东”APP,首页搜索“全省社保通查”,点击进入。
  2. 选择社保查询,即可查询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的缴费明细。

  同时,新单位经办人还会统一办理公积金转移手续。如果小陈入职后,需要查询或提取公积金,也可以通过“爱山东”进行办理,具体步骤如下:

  1. 打开“爱山东”APP,首页搜索“公积金”,点击进入“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
  2. 点击左上角的办理网点,选择所在区域,即可在线办理公积金查询和提取业务。

  除上述服务外,健康码出示、电子身份证、生育登记、婚姻登记预约、老年人电子优待证等超20000项便民服务均已在“爱山东”上线,真正实现全省网上政务服务“7×24小时不打烊”。接下来,“爱山东”还将不断优化再造政务服务,简化网上办事流程,创新网上服务模式。(本网记者)

尾页 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副本


责任编辑:王丽亚
新闻关键词:爱山东五险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