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打造国内一流的环保产业集团,山东省环保集团今日正式成立

2022-06-30 19:13: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6月30讯(记者 吴奕萱)山东又增一家省属国企!

  6月30日,山东省环保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省环保集团”)正式宣告成立。作为省属国企最年轻的一员,该企业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的重要举措,将为全省环保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将积极打造国内一流的环保产业集团。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angel0momFileStorageMsgAttach150744a9921d6f5cab0be036cbfd1777File2022-062022630环保集团揭牌.png

 山东为什么要成立省环保集团

  事实上,山东欲成立省级环保集团并非一朝一夕所决定。

  成立省环保集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的重要举措,将为全省环保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从政策看,今年年初,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组建省环保产业发展集团。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也提出,整合省属国有企业节能环保资产,组建我省环保集团,充分发挥省级国有资本在环境治理领域的重要功能作用。山东计划,到2023年,收入超100亿元的龙头企业达5家左右;收入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10个左右。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angel0momFileStorageMsgAttach150744a9921d6f5cab0be036cbfd1777File2022-062022630环保集团全景1.jpg

  从推动产业发展看,这是培育山东省环保行业领军企业,引领、带动全省环保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从加快国企改革发展看,这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举措,可谓山东省属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又一“大动作”。

  2018年,山东省国资委提出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壮大 “十强”产业。随后,山东“大手笔”重组整合动作频现,先后重组组建了山东铁投集团、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山东港口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文旅集团、山东健康集团、山东产权交易集团等企业,提升了国有资源配置效率,有力促进了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从环保产业市场看,山东全省生态环保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但还存在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协同集聚效应有待加强。山东省属一级环保集团集中优质的环保资源,能够挖掘更大的市场空间,满足环保市场需求。

  山东省环保集团的“咖位”

  承载着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殷切期望,山东省环保集团的“靠山”实力雄厚。山东省政府以现金方式出资,水发集团对分散在权属企业的环保资产进行整合,以整合后其持有的环保企业股权出资。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对集团的领导班子进行管理。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业务指导。

  资料显示,水发集团旗下水利开发、现代农业、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四大产业规模均居省内第一、国内前列,有34个下属企业,73家高新技术企业、28个省级研发平台、5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这些数据不仅彰显水发集团的实力,也意味着依托水发集团建立起来的山东省环保集团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由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出任。

  王振钦表示,山东省环保集团将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化的方向,强化资源整合,抢抓发展机遇,推进全产业链发展,逐步把集团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环保集团。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angel0momFileStorageMsgAttach150744a9921d6f5cab0be036cbfd1777File2022-062022630环保集团王振钦.jpg

  同时,他指出,山东省环保集团将着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着力深化企业改革,把集团组建作为更大力度推进改革的新起点;着力加强企业管理,不断提升质量效益。

  山东省环保集团的目标

  背靠水发集团“资源咖”, 山东省环保集团诞生便处于“C位”,未来更要打造国内一流的环保产业集团。

  据介绍,成立省环保集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的重要举措,将为全省环保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环保集团组建后,将立足于全省环境治理的市场化支撑平台、省级环保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平台、环保产业项目投融资平台、环保产业市场化综合服务平台等“四个平台”的功能定位,积极打造国内一流的环保产业集团,引领、带动全省环保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我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发挥应有作用。

  具体来看,山东省环保集团要力争在公司平台化、产业数智化、主业专精化、赛道高端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我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要聚焦主责主业,靶向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产业创新投入,推动环保领域关键技术研发,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多省份“标配”省属环保集团

  纵览全国,地方国资纷纷入主环保产业。

  资料显示,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2015年3月12日正式运营,注册资本8.67亿元;辽宁省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注册资本30857.10万元;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本10亿元;江苏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注册资本50.94亿元;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更名为现名,注册资本15.46亿元;四川省生态环保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历了多次更名,2021年7月变更为现名,注册资本49.82亿元。

  从企业层级来看,地方政府或者地方国资委是实际控制人,建立省属一级企业、二级企业,二级企业居多。从经营范围看,各省环保集团都突出环保全产业链。比如,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业务涉及环保综合服务、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土壤修复、固废处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环保产业投融资及智慧环保等环保全产业链。

  关于组建省级环保集团的原因,2021年7月,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罗宏曾在回应安徽拟成立环保产业集团时表示,环保产业与其它领域不一样,它既有市场的竞争性,同时还有公益性。一些特定领域,像生态修复,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均带有一些公益性质。以政府为主导的国有企业相对来讲更适合承担较多的社会责任,我们需要这样的一个团队。

  从全国看,山东“入行”时间虽晚,但实力却不容小觑,未来山东省环保集团的发展也着实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省属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