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刷新纪录!6家鲁企登榜世界500强

2022-08-03 17:20: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8月3日讯(记者 吴奕萱)8月3日,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今年,中国共有145家公司上榜,大公司数量继续位居各国之首。从山东情况看,山东能源集团等6家企业上榜,山东高速集团新秀。

 

图源: 财富FORTUNE

 

 从全国看山东

  从榜单情况看,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总和约为37.8万亿美元,比上年大幅上涨19.2%(该榜单有史以来最大的涨幅),相当于当年全球GDP的五分之二,接近中国和美国GDP之和。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40亿美元跃升至286亿美元。同时,今年所有上榜公司的净利润总和约为3.1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上涨88%,是2004年以来最大的涨幅。

  中国共有145家公司上榜,大公司数量连续第四年位居各国之首。前五位中,中国占3席,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分别位居第三、四、五位。中国上榜企业的营收占500家上榜企业总营收的31%,首次超过美国。美国上榜企业占上榜企业总营收的30%。

  就山东,本次共有6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山钢集团、海尔智家、潍柴动力以及山东高速集团,其中山东能源集团以1200.12亿美元,“领跑”山东,山东高速集团新秀。

  从排名位次看,今年入围多家鲁企实现排名上升,其中山东能源集团上升1位,位列第69名,第二年“领跑”山东。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山钢集团排名上升83位、52位,位列第199名、332名。此外,海尔智家位列405名,与上年排名相同。首次上榜的山东高速集团位列第458位。潍柴动力位列第452位,比去年下降27位。

  从营收情况看,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营收突破500亿美元,其中山东能源集团营收突破千亿,达1200.123亿美元;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营收637.386亿美元。山钢集团、海尔智家、潍柴动力和山东高速集团营收均突破300亿美元大关,分别为413.187亿美元、352.782亿美元、315.562亿美元和311.358亿美元。

  山东能源集团继续“领跑”山东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以来,已连续第二年实现世界500强争先晋位。2021年,山东能源集团营业收入、利润、税金均居山东省属企业首位,是山东省唯一一家资产、营收“双7500亿”企业,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此外,2022年上半年,山东能源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创出“历史新高”:营业收入4208亿元、同比增加330亿元;上缴税费273亿元、同比增加135亿元;6月末资产总额7149亿元、同比增加654亿元。整体工作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整合协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作推进、和谐稳定工作等“六个新突破”,圆满完成了迎峰度夏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任务。

 山东高速集团迈入《财富》世界500强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高速集团是山东省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集团注册资本459亿元,资产总额超过1.2万亿元,是中国交通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2004年,公司重组山东省路桥集团,从单一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扩展到工程施工。2008年,重组整合齐鲁建设集团等企业,产业版图迅速扩张至铁路、港口、金融投资、国际业务等领域;同年,公司正式更名为“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实施联合重组,集团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2021年,山东高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08.4亿元,利润总额152.7亿元,资产总额超过1.2万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了200倍,旗下拥有6家上市公司,运营区域扩展到中国30个省级行政区以及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交通行业的头部企业,成功跻身《财富》世界500强。

  从交通产业来看,截至目前,山东高速集团运营管理的高速公路达到7,779公里,占中国高速运营总里程约5%,涉及山东、河南、四川、湖北、云南等省份,除了高速公路之外,还投资运营地方铁路376公里,货物运输量、周转量居中国地方铁路前列。

 

责任编辑:吴奕萱
新闻关键词:山东集团世界企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