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碧桂园世界500强排名连续6年稳步提升

2022-08-04 18:10: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记者 胡明政) 8月3日,《财富》杂志发布最新世界500强榜单,碧桂园位列第138位,排名创下新高,这是碧桂园自2017年首次登榜以来连续第6年入选榜单,展现出企业良好的发展韧性与稳健的经营能力。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由全球权威经济杂志—《财富》发布,以营业收入、利润、资产和市值的综合评分为排名依据。该榜单被视为全球最受关注的商业企业排行榜之一,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的榜单。今年榜单,除沃尔玛、亚马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继续领跑外,共有145家中国公司上榜,其中地产行业占到5家。

  5家房企上榜500强榜单

  2021年,新冠阴影依然笼罩全球,世界经济在疫情中艰难重启。但是,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总和约为37.8万亿美元,比上年大幅上涨19.2%,是该榜单有史以来最大的涨幅,相当于当年全球GDP的五分之二,接近中国和美国GDP之和。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40亿美元跃升至286亿美元。

  榜单前五名中三家企业来自中国,分别是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前两名来自美国,第一名是沃尔玛,第二名是亚马逊。

  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一共5家上榜。相比去年,这些房地产公司平均营业收入有所上升,达到678.8亿美元。但是平均利润下降,减少到28.7亿美元。

  具体来看,绿地控股位列全球企业第125位,较2021年上升17位。碧桂园排名升至第138位,万科与保利分别位居世界500强榜单中的第178位、第181位。2021年首次上榜的龙湖集团以346.3亿美元的营收位于第412位。

5fa91a4010e0a9d2e23355b939560e4

  《财富》在报告中援引经济学者王志乐的话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入世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大规模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房地产行业、建筑材料、金属制品、矿业、工程建设等行业迅速崛起,形成了一批规模巨大的龙头企业。对比2021年的榜单,此次中国恒大、融创中国和华润置地均未能登榜。

  亿翰智库的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行情急转直下,房企暴雷事件层出不穷。行业处在阵痛之中,置身行业的企业也必将会有受益者和退出者,本身实力强,耐力强的企业无疑将是最终的受益者。作为稳健型企业的代表之一,碧桂园较多数房企掌握了更多先发优势。

  业绩亮眼 精准布局 碧桂园展现较强业务韧性

  亿翰智库认为,销售业绩是企业收入和利润的先行指标,高体量的业绩也就意味着未来收入和利润的高保障性。

  今年初,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和省房地产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1年山东省房地产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碧桂园在山东以296.75亿元、312.87万平方米的销售业绩位居山东省房地产销售榜首。近年来,碧桂园在山东的业绩发展稳步提升,据亿翰智库等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碧桂园在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均排名山东前四位;2019年碧桂园销售金额位居山东第二名;2020年碧桂园销售金额跃居山东首位。

  2021年房地产市场“前高后低”,房企业绩整体表现不及上年同期。碧桂园在山东持续保持领先位置,与碧桂园集团稳健的财务表现不无关系。统计显示,2015年至2021年期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复合增长率达29%,业绩增长趋势稳健。2021年,碧桂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销售回款保持90%的高位,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达到108.6亿元,显示出强劲的企业自身造血能力。

  稳健的业绩表现、充裕的现金流,使得碧桂园在山东有机会在市场调整周期中抓住发展机遇,寻找更为优质的发展项目,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碧桂园在山东共获取22幅土地,拿地总面积1769.22亩,拿地城市涵盖山东10个地市,并以183个项目数量完成山东全省全部16地市的深度布局。

  星展银行认为,碧桂园的大部分土地储备位于优质的三四线城市,与典型的低线城市相比,这些城市的经济前景和需求弹性更好。国泰君安也表示,即使今年以来国内疫情持续反复,但是相信碧桂园在业务上仍能展现较强的韧性,因为其业务遍布国内各省,且在业务上紧密关注各地区资源分布和评估经济发展潜力,以及估测人口流动趋势。

  智能建造逐步落地 碧桂园持续稳健深耕山东

  今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征集遴选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通知》,决定征集遴选部分城市开展智能建造试点,推动建筑业向数字设计、智能施工、建筑机器人等方面转型,通过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紧跟国家政策方向,碧桂园重点布局高科技地产生态链,以科技驱动发展,智能建造等新业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与地产主业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目前碧桂园集团在全国已布局多个智能建造试点项目,位于山东潍坊诸城的翘楚上城项目是碧桂园在山东省首个住宅应用试点项目和智能建造师人才培养基地。该项目涉及建造机器人六大类,这些机器人依据产品线划分,按项目全周期施工进行穿插,包括测量机器人、打磨机器人、清扫机器人、整平机器人、智能布料机器人等。同时作为山东首个智能建造师人才培养基地,目前该项目已组建了5支智能建造机器人队伍,针对性开展建筑机器人应用的多项试点。截至2022年6月底,碧桂园在山东共有6款21台博智林机器人投入应用,累计作业面积约81万㎡。

IMG_256

  克而瑞观点认为,科技赋能下的多元产业的布局,未来将对地产开发主业形成更强的协同效应,也有望为碧桂园带来更大的长期发展空间。具体来看,碧桂园通过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新型装配式、智能装备等,旨在打造更高质量、高效率,集安全性、智能化、低碳环保为一体的科技智慧建造体系。

  碧桂园总裁莫斌认为,博智林具有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产品快速创新迭代、优秀研发队伍、巨大的内部市场等优势。“依托子公司在科技智慧建造上的助力,碧桂园内部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强。”

  依靠稳定的业绩表现,前瞻性布局智能建造,加之对山东市场的精准布局,使得碧桂园面对市场变化时更能敏锐的捕捉到发展机遇,让碧桂园在山东发展的步伐,走的越来越稳健。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碧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