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榜发布,济青烟跻身50强

2022-08-11 15:09: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8月11日讯(记者 吴奕萱)日前,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联调发布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榜TOP50,北京、上海、深圳摘得前三甲,山东省共3个城市入围,在数量上与河南省并列第四。

  北京、上海、深圳摘得前三甲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此次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TOP50由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联调发布,主题为“当下与发展潜力”,北京、上海、深圳摘得前三甲。

  城市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承载空间,其数字经济发展状况不仅能客观体现我国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产业等方面的建设情况,更能直接反映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的落地程度。

  从省份情况看,此次广东、江苏和浙江入选城市数量位列前3名。其中,广东省入选城市最多,包括深圳、广州在内共8座城市入选,江苏也有7城入选,包括南京、苏州等城市,浙江杭州等5城入选。

  尽管数字经济仍处在发展初期,但在国家政策的推动和各大城市、企业的齐心努力下,已呈现出欣欣向荣之态,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2011年~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增长4.12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06%,有望在“十四五”时期末占GDP比重超过50%。

  山东共3个城市入围

  本次山东省共3个城市入围,在数量上与河南省并列第四。

  其中济南市跻身第6位,领跑山东。青岛市、烟台市分列23位、45位。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在第七届“创客中国”智能装备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颁奖典礼表示,济南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率先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

  从整体发展情况看,2021年,济南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均居全国第8位。

  近年来,山东为发展数字经济,先后出台《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等政策文件。更在《山东省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突破”行动方案》的规划中,今年,山东16个市、136个县(市、区)将培育“百”余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扶强“千”余家数字经济龙头带动企业,推动“万”余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

  根据启信宝数据,截至2022年6月21日,山东境内注册的数字经济四大核心产业存续企业达到214579家,诞生出27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369个省级“优秀”“重点”的项目资源,以及数以万件计的专利著作。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HcbmVRgNtVmVnupJoFogP9exWwsuCcj8wOWkmQyy2gzLNibZOsHIibk0Afm9boYyP09DMicR12amyIictnx2Cibicnz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责任编辑:吴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