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加快迈向制造业强市

2022-08-16 11:21:11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3日,在省重大项目、滨州市重点项目——滨化集团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工地上,爆破吹扫的声音此起彼伏,工人忙着进行管道设备吹扫打压、仪表设备调试等收尾工作,各装置区块"三查四定"等工作有序进行。该项目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于7月31日顺利实现机械中交,一期项目预计在10月份达到进料试产条件。

  滨化集团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规划总投资515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128亿元,填补了滨州化工产业缺乏百亿级的大企业、大项目的空白。作为滨州市实体产业头号工程和滨州临港化工园区内落地的首个百亿级项目,也是滨州市打造大型炼化/气化一体化基地重点谋划招引的"链主"项目,对于构建园区"气头化尾"产业链、营造化工新材料产业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滨州不断巩固拓展比较优势,培育了万亿级五大产业集群,主要经济和民生指标增幅跃居全省前列,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介绍,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滨州市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在全市开展"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强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由工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迈进。

  完整的产业集群、优良的产业生态,正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合力。滨州按照"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思路,加快推动主导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升级。黄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黄河科技产业园、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滨州率先编制了园区产业发展规划,规划了33个产业园区,园区产业占比达到80%,省级以上开发区"十强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占比达91.46%,产业聚集度达91.47%。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1万亿元。同时,轻量化新材料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医疗器械、现代文化创意五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绳网、厨具、草柳编等特色产业赋能增色。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博兴县兴福镇,涉及商厨加工的企业已经超过1700家,从业人员占全镇常住人口的一半以上,有6万余人,制造的商用厨具遍及全国各地。截至目前,滨州共有55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惠民县绳网特色产业集群、博兴县商用厨具产业集群等2个集群和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无棣鑫岳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万事达建筑钢品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列入2022年度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和集群领军企业。

  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滨州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众多产业、产品享誉海内外。截至目前,滨州市拥有中国企业500强6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7家、山东民营企业100强9家,9家企业资产总额4423亿元,位列全省第一。

  据统计,2021年,滨州规上工业营收达到9090亿元,列全省第三位,规上工业利润达到609亿元,列全省第1位。今年1-6月,滨州规上工业营收4889.33亿元,同比增长18.05%,分列全省第3位、第1位;规上工业利润181.39亿元,列全省第5位,增速列全省第4位;全年规上工业营收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山东滨州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