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抒困利民生,建行山东省分行再扬高质量发展风帆

2023-01-19 16:23: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记者 张琴)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作为国有大行,建行山东省分行牢记“国之大者”,不断践行党的二十大对金融工作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重要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魄力融入全省经济发展建设,上下同心,把握一个“高”字、坚持一个“稳”字、做好一个“实”字,用更多金融资源和金融创新手段扩内需,稳外贸,助企抒困,服务实体经济,再扬“金融为民”高质量发展风帆。

 发挥头雁效应   “贷”动高质量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

  近年来,建行山东省分行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效能,统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与防风险,新增贷款增速保持强劲增长,金融多措并举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明显提升,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始终发挥“头雁”效应。

  2023年1月3日,随着当晚最后两笔技术改造贷款顺利发放,建行山东省分行圆满完成了新年前3天投放资金100亿元的阶段目标。

  咬定目标不放松的背后,是建行山东省分行党委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坚持高目标引领;是尽锐出战,每日工作超过12小时信贷服务中心员工的连日奋战。

  2022年,在建行山东省分行党委的带领下,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行持续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发展着力点,聚焦技术改造贷款、基础设施类贷款、绿色金融贷款等重点项目发展持续发力,对公信贷业务发展势如破竹。

  同时,ITBP专班加大住房金融、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项目的推进力度,聚焦消费信贷和服务小微企业,打造农业产业链平台数据直连信贷、薪金云贷、裕农快贷(担保版)、鲁商云贷、泉城安居新市民快贷、裕农通借记卡消费贷等创新产品,已成功上线公积金数据与社保数据“交叉验证”快贷、薪金云贷、新市民快贷、裕农快贷(担保版)、鲁商云贷,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涌入实体经济,服务百姓民生。

  丰富的金融创新举措在齐鲁大地因地制宜,落地生花。去年以来,建行威海分行结合当地区域经济特色和发展战略,制定了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其中,首单55.7万元,全省首笔船舶修理客群“善营贷”业务贷款资金在建行威海石岛支行的成功落地,不仅进一步创新了新普惠模式,同时有效解决了威海地区优质产业链上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此外,建行烟台分行紧抓国家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政策机遇,大力营销教育卫生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与辖区内18个项目签署贷款意向,签约金额18亿元,市场占比70%。

  截至2022年末,烟台分行绿色贷款余额47.92亿元,较年初新增17.66亿元,增速58.4%;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7.36%,较年初提升2.14%。

  民心为证,普惠不止。金融活水润泽之处,生产线转起来了,物流顺畅了,社会的发展活力得以进一步提升。“建行效率”成了企业主的底气,帮助他们走向灯火通明处。

 “链”上金融显时效  助力企业乘风“出海”   

  随着出入境政策优化调整,外贸企业出海拓订单迎来更多机会。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企业出海,离不开金融护航。近年来,建行山东省分行进一步优化全方位配套的跨境融资服务方案,丰富产品货架和服务谱系,顺畅融资渠道、便利结算服务、将金融支持织进外贸企业的资金链和服务链,助力“出口”这架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跑起来。

  “我的记忆里,这是自2020年以来,威海企业第一次组团出海”。这是去年12月威海市组织2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赴日本东京参加第36届亚洲纺织成衣展(AFF)中许多企业发出的感慨,媒体也将此行称之为自2020年以来,威海首次组团赴境外参展的“破冰”之行。

  经济复苏回暖,对企业无疑是件好事,但部分中小微外贸企业也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为帮助企业“无忧出海”,建行威海分行加大对此次赴日重点及目标客户的营销服务,积极对接参展的金冕服装,源东纺织、立派国际贸易等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大对迪尚集团和联桥国际合作集团的融资参与,提供跨境融资、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通过一揽子针对性强的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该行发挥境内外一体化、本外币一体化经营优势,以“跨境快贷-信保贷”和信保买断业务为契机,在做好客户线上信息和结算服务的同时,全力为客户设计综合融资支持方案,充分发挥金融在“稳外贸稳外资”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对外开放、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贡献建行力量。

  惠民生促消费  让“烟火气”冉冉升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金融机构要积极主动作为,立足促进消费需求增长,多渠道多举措助力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新增长点培育,更好地为扩大内需战略服务。

  政策引领,勇闯新路。作为国有大行,建行山东省分行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建设美好生活的初心使命,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改革创新思路,积极探索金融与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以金融力量创新消费场景,全力促进消费复苏。

  为促进文旅链条消费,针对购物、餐饮、观影、滑雪、温泉、阅读等消费场景,建行山东省分行从产品端发力,出台了包括优惠券使用在内的力度大、针对性强的多项支持政策,如举办“书香建行购书季”活动,购书专享“微信立减金”助力书香满城;春节期间推出观影优惠活动,多种购票方式都能实现随机立减和积分抵扣;此外,“年货大集”、“黄河大集消费专区”再次让老百姓熟悉的烟火气冉冉升腾,多种山东老字号等山东特色佳品都有丰富的优惠减免活动,不仅拉动了消费,也同时保护传承了黄河文化。 

  拉动消费挖掘潜力的同时,推动行业纾困解难、回暖回补更是金融行业的使命所在。据悉,建行免费为商户提供低成本的销售渠道,文旅商户入驻“建行生活”平台零佣金;针对优质景区、酒店、餐饮等文旅商户可优先开放积分资源,有建行综合积分的客户可直接在商户消费抵现。此外,平台还可提供广告资源为商户进行免费品牌宣传,为入驻商户提供全流程线上办理的一站式信贷服务,灵活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为助力消费提振,建行山东省分行还联合参与了文旅惠民消费券发放,据了解,目前该行已承接了13个地市政府消费券2.4亿元,涉及文旅、餐饮、家电、装修等各品类,拉动订单金额超过12亿元。未来,建设银行将持续探索创新,以金融力量激活消费动力,以消费升级创新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将牵引带动供给侧需求,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激发更多内生动力。

  风劲帆满海天阔,奋楫扬帆新征程,奋勇争先开新篇。站在一个新的节点回望过去,助实体、促销费、惠民生,建行山东省分行以高站位和稳布局,打造了“金融为民”的建行样本。未来,在更加坚定的使命决心之上,建行山东省分行将继续扛牢国有大行责任,助企抒困利民生,再次高扬高质量发展风帆,助力山东省经济量质齐升。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