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协同,山东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23-03-29 09:21:3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6日下午,济南高新区未来创业广场浪潮智能终端有限公司物联终端事业部,“95后”研发人员蒋风洋拿着遥控手柄,操控迎宾导览机器人在楼道里“漫步”,显示终端上的地图则在不断完善。

  “我们正在验证激光雷达视觉融合的建图效果,机器人上方的摄影头获取图像,下方的激光雷达则同步扫描获取物体距离信息,通过激光雷达视觉融合算法,形成精确的导航地图。”蒋风洋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进行不同场景、不同融合模式、不同光照强度测试,这项技术很快就能应用到智能巡检机器人产品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浪潮滚滚而来,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电力设施、电信机房、城市综合管廊、生产车间等场景‘大展拳脚’。我们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南京一数据中心投用后,可以进行全天时、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克服了以往人工巡检频次低、耗时长、效率低的问题,机房巡检频次提升600%,平均故障发现时间缩短75%。”浪潮智能终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业志介绍,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巡检效率,目前正在加紧开展视觉定位导航研发。

  科技创新,不能只靠企业“单打独斗”,而需要产学研协同发力、抱团作战。近日,记者走进山东华盛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的硫化车间,全自动的硫化机一字排开,经过加热、定型之后,一条条成品轮胎便“出炉”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硫化机经过重新改造,拆掉了原有的锅炉设备、热水处理系统等装置,增加了耐高温泵、内模加热系统等模块。而这一切,都源于一种全新的轮胎硫化工艺——低碳电热轮胎硫化技术。

  “这是我们与青岛科技大学广饶橡胶工业研究院专家合作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利用气体循环及热量回收系统,使气体替代蒸汽作为硫化介质对生轮胎进行硫化,硫化后的气体100%回收循环利用,能源利用率比传统硫化工艺提升了一倍以上,并提高了轮胎品质。”山东华盛橡胶集团有限公司能源板块负责人许延红说,使用该技术一段时间的测试数据显示,平均每公斤轮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克以上,节能30%以上,同时,硫化时间较以往降低了5%,生产效率提高了20%,轮胎硫化品质提升了10%,预计每年可为华盛橡胶节约生产成本达上亿元。

  高能级创新平台是科技力量的重大支撑,是激活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驱动的有效载体,可以有力赋能企业创新发展。眼下,位于烟台黄渤海新区的黄渤海实验室项目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我们项目一期15栋建筑单体于去年实现封顶,主体结构基本完工,正在开展装饰装修,计划今年全部建成投用。”黄渤海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乔竹辉说。

  作为全省首批启动建设的省实验室之一,黄渤海实验室探索构建“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孵化加速基地+科研创新总部基地+产业发展基金”五位一体、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先进材料和绿色制造创新示范体系,实现“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的全链条创新。

  按照“边规划、边建设、边科研、边转化”的理念,黄渤海实验室先后围绕新材料、绿色化工、高端制造等领域,走访对接企业100余家,已与20多家企业建立了实质性合作。针对烟台宋和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纺织提花针使用寿命问题,攻克了电磁铁芯与组件动铁耐磨与润滑技术;成功研制出高强高韧氮化硅陶瓷材料,相关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与山东鲁电集团合作,制备出国际首台套铝合金高压金具。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