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旭光再谈新能源:不是“百病都治”、不能瞎忽悠

2023-04-18 10:52: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17日讯(记者 吴奕萱)4月17日上午,谭旭光深入到潍柴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PACK工厂,与科技工作者共同围绕动力电池(液态锂电池、固态锂电池)、氢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次调研的主题是紧跟时代节拍,尊重科学规律,确立正确的新能源技术路线。

  近年来,潍柴在新能源产业变革按下了“加速键”,频频落子发力,开展多场景示范应用,创造多个行业首家、国内首款、中国首创,跑出了新能源动力加速发展的“潍柴速度”。

  在这次调研中,谭旭光表示:“新能源发展是必由之路,但新能源不是‘百病都治’,我们不能跟着瞎忽悠、随风摆、当混子。敲锣打鼓跟着凑热闹,什么事也办不成。”在他看来,新能源要着眼于“碳中和”准确定位、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统筹推进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等前沿科技研究与工程技术落地,坚持走科学之路!

  同时,谭旭光也指出,闭着眼乱投资不行,要睁大眼精准投资,该投的坚决投,不能投的一定不要跟风,更不要到各地去瞎忽悠,这不是其一贯做派!新能源不仅要确立好技术路线,还要考虑未来的科技进步、环境保护、可循环利用、安全运行、市场竞争等系统逻辑。

  座谈会上,潍柴新能源动力科技公司董事长、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及各领域的博士、专家纷纷发表意见。谭旭光说,企业的学术生态就是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但是在重大投资上,我必须遵循科学、充分论证,不能因决策不力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月29日,谭旭光曾在山东重工集团年会上明确提出,山东重工将从装备制造集团向科技引领的装备解决方案转型,其中四大转型的首条是:能源动力解决方案。

  实际上,谭旭光的手中早已整合了全球新能源技术链和产业链优质资源,完成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技术路线的全面布局,并实现了在客车、卡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诚如谭旭光在去年年会所言,传统能源的科技进步能够保证我们在中短期内的发展,新能源决定着企业的长远命运,决定着我们能否打造百年强企。这是一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战略转型,一旦失败,我们最终将成为被颠覆的对象。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