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下属药企股权频繁被摆上“货架”,与医院“脱钩”后能否经营更好?

2023-05-05 17:15: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5月5日讯(记者 吴奕萱)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消息,东营胜利医院欲转让山东胜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胜利药业”)100%股权,底价为 307.4万元。目前,该项目处于挂牌期阶段,转让价需一次性支付,挂牌截止日为5月24日。

  实际上,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关注到,近年来,公立医院出售企业股权案例屡见不鲜。那么,下属药企不再被“待见”的原因是什么,脱离了公立医院走上纯市场化道路的这些药企又是否能焕发活力,发展的更好,值得关注。  

  东营胜利医院出售胜利药业10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胜利药业成立于1998年9月,注册地位于东营市,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经理为胡美芳。业务范围涵盖生产、销售:片剂、颗粒剂、口服液、干混悬剂、原料药(硫酸钡(Ⅱ型));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等。

  今年1月31日,胜利药业曾进行公司分立,分立基准日为2022年10月31日。据了解,本次分立采取派生分立方式,在胜利药业法人主体资格保持不变的基础上,派生分立出东营康达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康达医药”)。分立后胜利药业注册资本由2964万元变更为50万元,出资人及出资比例保持不变。

  经山东中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今年初至3月21日,胜利药业营收11.06万元,净利润亏损13.24万元。年度审计数据因“业务无法提供”未显示。

  对比审计报告数据及近期财务报表,胜利药业资产产总额从78.25万元攀升至460.93万元,负债总额从32.58万元攀升至414.11万元。对此,公告并未有过多解释。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胜利药业曾以278万元转让所属11项药品批准文号,公告中并未对转让信息有具体介绍。此外,此次公告还提及胜利药业名下的4项药品生产专有技术(硫酸钡I型(国药准字H20056853)、硫酸钡II型(国药准字H20056855)、硫酸钡I型干混悬剂(国药准字H20056854)、硫酸钡II型干混悬剂(国药准字H20056856))已于2022年1月份转让。

  公告表示,截止4月25日前,上述四项药品生产专有技术尚未完成权属转移,不在此次审计、评估及挂牌转让范围之内。同时,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受让股权后须继续协助办理胜利药业名下已转让4项药品生产专有技术的权属变更工作。

  就转让方而言,东营胜利医院此次转让胜利药业100%股权,已获得东营市财政局的批准。企查查显示,目前该医院对外投资企业共3家,包括东营辉瑞胜利医药有限公司、胜利药业和康达医药,持股比例均为100%,所属地区均位于东营市。

  多家医院出售企业股权

  近年来,医院出售企业股权屡见不鲜。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统计,仅2020年以来,山东省卫健委曾批复同意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简称“山东省妇幼”)旗下山东鲁岳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简称“鲁岳生物”)、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旗下济南三兴药业有限公司(简称“三兴药业”)、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旗下济宁颐和科技开发公司(简称“颐和科技”)、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旗下青岛善大天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简称“善大天源”)股权转让。

  在这份“排队”转让的名单中,除了三兴药业、善大天源股权转让已完成外,鲁岳生物、颐和科技仍未觅得新股东。

  以山东省妇幼转让鲁岳生物产权为例,2020年11月2日时,该项目首次披露转让信息,但并未定价,后于2020年12月起多次以上千万元正式挂牌,皆因挂牌期满而撤牌。去年10月,该项目再次以1元底价挂牌,截至目前仍处于挂牌期内。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前鲁岳生物底价超千万系采用资产评估收益法,通过估算被评估资产的未来预期收益并折算成现值。而此次挂牌采用了基础评估法,通过资产负债表评估后价格为-1,802.23万元。

  此外,颐和科技股权转让项目在2021年5月31日挂牌期满后暂无最新信息披露,目前实际控制人仍为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因市场化处置上“货架”

  不同于东营胜利医院预披露转让胜利药业100%股权时批准文件所言:“关于《山东省胜利药业有限公司改革总体思路》的请示”,“市场化处置”是山东省卫健委给定的几家公立医院下属药企股权频繁被摆上“货架”的目的。

  意为在股权转让之后,鲁岳生物、善大天源等4家企业,将有可能不再属于国有控股范畴,进入市场化竞争。几次公告也均提及,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受让股权后标的企业继续承接原有债务及或有负债。

  据企查查显示,目前三兴药业90%股权转让项目已完成,该公司股权已变更为杨立艳等3位股东持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也将所持善大天源52.93%股权转让给青岛泓林石墨科技有限公司。

  看发展,以三兴药业为例,不仅在2021年8月注册资本不仅从1100万元增加到1200万元,更屡次调整经营范围,根据企查查最新信息来看,新增塑料制品销售、专用化学产品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橡胶制品销售、金属制品销售、石油制品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母婴用品销售、专业保洁、清洗、消毒服务等业务。

  “市场化处置”,不仅让原本靠着公立医院股东的企业,扩展了经营方向、贴近了市场,更让公立医院心无旁骛攻主业。由此,剩余企业的转让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