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100强”排名跃升背后:银丰集团房地产销售“双城记”

2023-08-18 11:41: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8月18日讯(记者 胡明政) 自去年首次“闯入”山东民营企业100强,一直以来低调潜行的银丰集团即获得外界颇多关注。在今年发布的山东省以及济南市民营企业百强排名榜单中,银丰集团实力不减,其在两个榜单的位次均再次获得提升。

  8月16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官网公示了2023年“济南民营企业100强”等三个榜单,银丰集团位列泰山钢铁、九羊集团和齐鲁制药之后,居第四,较去年排名上升两位。而在2023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银丰集团较去年取得了更大的跃升幅度。民企排名

  银丰集团,全称为银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20亿元。其官网显示银丰集团现已形成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生物工程、物业管理四大业务板块。尽管如此,在很多济南乃至山东本地人眼中,银丰集团还是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

  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地产版块的销售确为银丰集团贡献了较大的收入,甚至可以说是占据了银丰集团整个销售的“半壁江山”。

  民企百强榜排名跃升

  8月16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官网公示了2023年“济南民营企业100强”“济南民营企业科技创新50强”“济南民营企业成长潜力50强”3个名单。泰山钢铁集团、九羊集团、齐鲁制药集团、银丰投资集团、润华集团、山东东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圣泉集团、山东海鼎农牧有限公司、山东海王医药集团、山东泰威冶金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跻身前十。

  对比2022年济南民企百强名单来看,泰山钢铁集团、九羊集团、齐鲁制药集团依然为济南民企百强前三名,排名次序没有发生变化。而在2022年“济南民营企业100强”名单中,银丰集团排名第六,也就是说今年的榜单中,银丰集团位次上升两位。2

  8月2日,山东召开2023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系列榜单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3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创新100强、创新潜力100强、吸纳就业100强名单。其中银丰集团在2023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创新潜力100强以及吸纳就业100强三个名单中均榜上有名。

  在受关注度较高,反映企业综合实力的2023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名单中,银丰集团的排名来到了第48位,跻身前半个阵营。而在2022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名单中,银丰集团才仅仅为首次上榜,排名第87位。

  拆分银丰集团四大业务板块来看,金融投资板块方面,银丰集团因曾经持有临商银行的股份而被熟知,后该部分股权对外转让,接手方为兖矿集团;生物工程板块,银丰生物集团因参与实施中国本土首例人体全身冷冻项目而声名大噪,同时银丰生物旗下山东省齐鲁干细胞工程有限公司还接管运营了山东省脐血造血干细胞库,如今齐鲁干细胞公司已经并入上市公司南京新百。

  然而,相对于上述一般难以接触到的领域,普通人对银丰集团最为直观和深刻的印象还是其房地产开发业务。在商业地产领域,银丰财富广场俨然已成为济南奥体片区的地标建筑;住宅方面,位于济南市历下区长岭山片区和青岛市崂山区山东头的两座“玖玺城”为外界熟知的同时,更是给银丰集团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房地产济青“双城记”

  低调的银丰集团几乎从未在公开场合发布过其经营数据,不过从2023年济南民营企业100强名单来看,银丰集团的排名高于润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润华集团”),也就是说银丰集团的2022年的营业收入要在润华集团之上。

  根据大公国际发布的《润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信用评级报告》,润华集团2021年营业收入190.89亿元,2022年1至9月份,润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1.38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由此来看,银丰集团2022年的营业收入已达到200亿元级别。银丰地产

  如果按照银丰集团官网所示的其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生物工程和物业管理四大板块分开来看,房地产板块对于银丰集团迈入200亿门槛无疑是起到支撑作用的。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山东房地产销售业绩排行榜、2021年山东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20榜、2022年山东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20榜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银丰地产分别实现销售金额98.2亿元、104亿元、114亿元,地产板块对银丰集团的贡献可见一斑。玖玺城1

  实际上,记者调查发现,银丰地产目前在售的楼盘并不多,巨额的房地产销售收入主要来自于两个楼盘,且两个楼盘的名称均为银丰玖玺城,只不过一个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另外一个则落在了青岛市崂山区。2022玖玺城销售数据2022青岛玖玺城

  根据克而瑞数据,济南银丰玖玺城项目在2022年的销售金额达到了67.19亿元,荣膺济南商品住宅项目销售金额榜首的同时,也成功跻身2022年中国商品房项目销售金额TOP50。中指数据显示,2022年,青岛银丰玖玺城项目销售金额也达到了43.8亿,仅次于大云谷金茂府,位列青岛地产销售排行亚军。玖玺城

  进入2023年,银丰玖玺城项目销售数据依旧强劲。根据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2023年上半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运行及销售排行榜显示,上半年,济南银丰玖玺城销售金额达29.62亿元,位列第二位。中指数据显示,青岛银丰玖玺城销售金额为 14.4 亿,同样位居第二位。2023玖玺城

  但不难看出,虽然两座玖玺城的销售数据表现均不错,但纵向来看却已经呈现出下降的态势。未来,随着楼市大环境的变化、购房者预期的重塑,地产板块能否持续发力,撑起银丰集团营业收入的“半边天”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