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走出去”的金晶科技半年报:子公司业务稳健 淄博以外投资比重达86%

2023-08-29 17:01: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8月29日讯(记者 吴太峰)在纯碱业务稳健盈利,而宁夏子公司扭亏,马来西亚子公司实现盈利的背景下,金晶科技上半年营收趋于稳定,盈利能力增速呈现恢复态势。

  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晶科技”)于8月26日公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37.15亿元,同比微降0.29%,实现净利润2.61亿,同比下降28.52%,单季度来看,公司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下降21.3%,相较于一季度,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恢复。

  报告期内,公司在光伏玻璃、海外业务和纯碱业务均取得了稳健增长。特别是光伏玻璃业务,在国家推动的“碳中和、碳达峰”政策背景下,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展,带动了光伏玻璃的需求增长。金晶科技在这方面的营收达到23.56亿元,同比增长11.80%,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天然气、纯碱采购成本回落,光伏玻璃盈利能力环比有所提升。

  据悉,该业务板块主要运营主体为公司本部、宁夏金晶、马来金晶,产品定位于晶硅光伏、薄膜光伏组件上游。公司光伏玻璃类产品在本报告期内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报告期内金晶科技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600t/d薄膜光伏组件玻璃生产线(二期)于2023年5月18日成功点火,并于报告期末产品成功下线,预计年产太阳能玻璃近3000万平方米。

  截至6月30日,金晶科技马来西亚公司总资产16.86亿,净资产7.20亿,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63亿,实现净利润2524万元。宁夏金晶在报告期内实现了营业收入3.74亿元和净利润1329.73万元,去年同期,宁夏金晶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净利润为亏损511.30万元,成功扭亏为盈。

  纯碱板块方面,金晶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山东海天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海天公司”),则呈现出稳健发展的态势,上半年业绩基本于去年同期持平。截至6月末,海天公司总资产40.48亿元,净资产29.10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80亿元,实现净利润2.79亿元。

  滕州金晶方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净利润-2359万元。据了解,2022年9月,公司对滕州二线停产,将其升级改造为TCO玻璃产线,预计将于2023年第三季度点火、投产,天风证券认为,金晶科技滕州二线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加速TCO玻璃国产替代进程。

  截至六月末,海天公司、滕州金晶、宁夏金晶、马来西亚金晶总资产分别为40.48亿元、29.31亿元、12.80亿元、16.86元,四家公司资产总计为99.4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5.41亿元,有所上升,占金晶科技总资产的比重达86.19%,相较于去年同期的83.10%,上升了3个百分点。

  随着金晶科技对外投资的不断扩大,前期项目的落地、投产将为今后金晶科技的业绩表现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金晶科技盈利纯碱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