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金融“活水” 润泽科创沃土

2023-09-06 12:51: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变量,是重塑世界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近年来,山东省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着力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下称“中行山东省分行”)紧紧围绕国家、山东省战略部署,制定了《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十四五”科技金融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科技金融。截至2023年7月末,中行山东省分行服务科技型企业3510户,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达755亿元,较年初新增150亿元,增速超24%。

  完善服务体系,拓展赋能路径

  “科创”是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动能和战略支点。对银行而言,设立科创金融中心,既是顺应现代金融发展潮流的务实之为,也是优化客户与业务结构的重要方向,更是强化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关键举措。

  立足时代风潮,抢抓战略机遇。2023年4月,中行山东省分行成立了科创金融中心,专职负责科技金融战略执行、行业研究、客户营销、产品创新和流程优化各项工作,强化银行科技金融业务的组织和推动。这也为分行层面建设科技金融特色支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打通“科技金融”战略执行穿透力的堵点,提升网点服务能力,中行山东省分行在科技园区附近或科技企业客户资源较为丰富的区域建立了5家科技金融特色支行。在基本对公对私业务基础上,科技金融特色支行设置了科技金融服务柜台,优先受理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的业务,并加强了对政府职能部门、高新技术园区、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孵化器、投资机构等各类渠道的协同服务和日常对接。

  作为旨在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中行山东省分行,面对科创金融选择“强势出击”。

  4月18日,中国银行济南科创金融改革服务中心在高新区汉峪金谷支行揭牌成立。中行山东省分行以服务中心为支点,加快培育金融服务科创企业发展新优势,推动银行与科创企业建立“强链接”,打造“生态圈”,扩展“伙伴库”,让“科技+金融”惠及更多科创企业,全力支持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早在2022年,中行山东省分行就对济南地区内的科技型企业全部减免开户费、网银费、汇划费,结售汇业务享受优惠报价,配置专项贷款规模,并将利率授权扩大至最高权限。

  聚焦重点客群,助推企业创新

  为持续加大对科创重点客群的服务支持,近年来,中行山东省分行聚焦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特点与需求,推出了“中银企E贷·信用贷”“中银企E贷·银税贷”“惠如愿•专精特新贷”“鲁贸贷”“中银厂房贷”“人才贷”等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系列产品。

  在此基础上,中国银行携手科技部创新研发了中银-火炬“创新积分贷”,建立起一套适应科技企业特点的全新信贷模型。目前,该产品在中行山东省分行的推广下,已为省内610户科技型企业逐户匹配了“预授信”额度,为具有创新能力和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企业提供了更加精准的金融支持。

  除此之外,中行山东省分行不断提升企业外债便利化水平,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世界·无界”现金管理产品与本外币跨境资金池服务。目前,中行山东省分行已协助全省13家大型科创企业取得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资格。

  以某科技集团为例,中行山东省分行围绕企业全球本外币资金集中管理需求,为该集团实现了德国、意大利、印尼、中国香港等4个国家或地区,5个币种、13个账户的可视化管理。下一步,中行山东省分行将根据企业全球资金运营进程,协助企业搭建起海外资金池及跨境资金池,实现全球资金一体化管理。

  突出综合优势,精进服务质量

  随着科技型企业的蓬勃发展,其金融需求日益多样化,对银行综合化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为此,中行山东省分行与总行保持密切沟通,联动中国银行集团旗下多家附属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服务。

  中行山东省分行联动中银证券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上市辅导、发行公司债、可转换公司债、创新创业公司债等金融服务;联动中银投,投资于有IPO计划、增值潜力的优势企业;联动中银资产,以债转股为目的收购科创类企业的债权,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

  此前,中行山东省分行积极撮合中银资产与鲁信集团成立20亿元“中鑫信金基金”,支持济南国企混改、科创类公司上市。

  与此同时,中行山东省分行还积极联动中银保险,创新科技金融保险产品,针对科技项目研发、推广、应用等环节进行风险保障和损失补偿。目前,中银保险可为科创类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质押融资风险担保,当下游客户未能向科创类企业支付承保欠款并且长期拖欠或无清偿能力时,中银保险将赔付承保欠款。

  作为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国有大行,中行山东省分行持续增强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放大综合化优势,多维度推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行山东省分行在与山东省科创集团实现投贷联动,已落地投贷联动业务2笔、金额2000万元的同时,积极参与济南市私募股权二级交易基金(S基金)建设,作为唯一商业银行参加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的S基金座谈沟通会,与山东省财金创投公司、济南市财金投资控股集团等探讨S基金设立事宜。

  千帆如梭逐浪急,风鹏正举海天阔。在推动科创发展的新征程上,中行山东省分行将继续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推进对科创企业服务的精准布局,以金融活水激发山东科技自立自强的澎湃动能、润泽科创发展沃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