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山东威海启动

2023-09-18 18:48: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9月17日,“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山东威海启动。

微信图片_20230917191925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指导,山东、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重庆9省、市党委网信办和税务局联合主办,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承办,旨在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效,以解码“小巨人”企业创业创新创造故事、解读我国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成长环境土壤为切口,生动呈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前景,在“解”与“看”、“鼓”与“呼”中强信心、聚共识。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姜宝明,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副主任肖军,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卢岚,威海市委书记闫剑波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北京、天津、上海、江苏、重庆、山东等省、市党委网信办、山东省工信厅、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的有关同志,威海、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济宁、日照、临沂等市相关负责人,科研工作者代表、“小巨人”企业家代表、青年学生代表,以及来自中央和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的30余名记者参加。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姜宝明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启动,意在组织各网络媒体围绕专精特新企业这个小切口,深入浅出诠释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大主题,让“中国式现代化”更清晰、更可感。姜宝明希望网络媒体要珍惜和把握机会,带着情感和思考出发,躬下身子、迈开步子,与企业家、技术专家、一线员工面对面、心贴心,捕捉最鲜活的新闻故事和素材,深度解码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动力源泉。用情讲述老一辈探索者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生动展现新一代奋斗者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使命担当,彰显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决心。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副主任肖军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税务部门服务“国之大者”的首要职责。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国实施了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专精特新企业是支持的重要部分。特别是各类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发展、促进绿色低碳等税费优惠政策接续推出,一系列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新举措的持续推进,有效支持了专精特新企业缓解经营压力、增强创新动力、激发发展潜力,为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促进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卢岚表示,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陆续出台政策举措助力企业发展,涌现出一批批“小而精”“小而强”的企业。这些企业以专破局、以精立业、以特求强、以新赋能,在各自领域独领风骚,质量效益优势突出。它们的涌现和繁荣,悄然涌动着山东制造产业的发展活力,充分彰显着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

  威海市委书记闫剑波表示,此次活动在威海启动,是对威海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威海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做大做优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实施更加精准的服务,培育更多“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推出特色融媒体作品,以“小巨人”企业的“精而美”“小而强”,生动呈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广阔前景。

  威海,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故土。时至今日,“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始终激励着这片土地上的企业家们勇担社会责任。活动启动现场,山东省话剧院的演员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的工作人员一起讲述了《星空中永恒的勋章》,郭永怀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人: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继续探索前行。

微信图片_20230917192005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山东是全国较早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的省份,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培育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1353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075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056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这些企业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彰显出产业创新发展、突破进取的动力和活力。活动现场,威海“小巨人”企业代表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钊钧分享了他的创新创业故事。

  启动仪式现场,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姜宝明向媒体代表授旗。在接下来的调研采访中,来自中央重点网络新闻媒体、山东省主要网络新闻媒体的记者们,将实地走访威海、烟台、潍坊、淄博、济南5地,深入一线采访山东的“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用生动的故事、精彩的视频、优美的图片,展现税费支持政策和优质税费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解开“小巨人”企业用创新打破行业发展瓶颈、突破技术壁垒的成功密码;见证“小巨人”企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的举措成效;以“小巨人”企业的“精而美”“小而强”生动呈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和广阔前景。(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卢芸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