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看中国|调配电能保证车辆安全 无人驾驶车辆核心零部件车载电源来自威海企业

2023-09-18 21:43: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对于一辆无人驾驶车辆来说,电源管理系统尤为重要,它不仅能为车辆制动、转向正常供电,还能在极端情况下,调配电能保证车辆安全。

  “这个就是我们用在无人驾驶车上的电能分配管理模块。”在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宫大东拿着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向记者介绍,“当无人驾驶车辆电能不足,需要刹车、避让时,它就会把车辆其他辅助部分关掉,比如大屏、灯光,然后将电能自动切换到安全线路上,保证车辆安全。”宫大东解释说,如果车辆出现问题,无法把冗余的电能调配至安全系统,车辆就会失控。

  历时三年,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力电源科技)研发出了这款电能分配管理产品。目前,该产品已应用于100多辆无人驾驶车辆。天力电源科技专注于高端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领域数字电源、电控产品的研发生产,主导产品汽车车载电源是汽车核心零部件,补充了在车辆电源管理领域的短板。

  从代工服务到自主研发 坚持做最大程度国产化的优质产品

  天力电源科技属线路板装连行业,起初主要为国外客户做代工服务,产品涉及消费类电子领域,如家电类空调、电视、洗衣机电源部件。随着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天力电源科技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瞄准对市场准入门槛相对较高、安全性要求较为严格的汽车行业,开始逐步转型升级。

  “汽车有很多零部件,电源是一个最根本的部件。把汽车电源相关产品作为我们的一个产品方向,也是因为我们有一定的经验累积。”天力电源科技总经理宫大东告诉记者,多年的电源产品制造经验让企业迈出了产业转型的重要一步。目前,天力电源科技汽车产品包括电源能量转换(如:车辆逆变器、充电一体机)、电能控制(对车内电能进行分配和管理)、人机交互系统(实现配电和能量控制系统集成)三个方向,产品已实现最大程度国产化替代。

  从单一部件到产品高度集成化 产学研合作不断助力企业成长

  “我们前期做的是车载的前装电源部件,随着技术能力的提高,市场要求做集成度越来越高的产品,也就是高度集成化,这对技术团队要求非常高。”天力电源董事长位世波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攻克关键技术,助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天力电源科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其共同研发的车载电源三合一产品,就集成了充逆一体机、DC-DC、PCU功率控制单元,将分散在各处的部件集合在一起,减少了装配难度,产品功能扩展性更强,集成度也更高,主要应用于房车、运输车、应急救援车等。

  “如何打通这三个部件之间能量流、信息流的关系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技术难题。”天力电源科技首席科学家孟凡刚介绍说,“针对这些部件共性的问题,我们把它提炼出来,充分利用哈工大(威海)博士和硕士的智力资源,把这些问题解决掉,提升产品的技术门槛。”天力电源科技在上海、西安设立研发中心,建立标准化、流程化的培养体系和研发体系,让企业发展势头更强劲。“高校有解决关键技术的能力,我们力量合在一起就能很快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形成双轮驱动、比翼双飞的良好局面。”天力电源科技董事长位世波说。

  当前,企业自主研发的“商用车多电源供电系统”、“L3级别冗余电源分配系统”等产品,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客户包括东风、上汽、柳汽、吉利、长城等整车制造企业和三星、LG、海信、日立、惠普、京东方等电子信息领域头部企业。天力电源科技还建有省级数字化车间,实现生产数据化、数据信息化、信息系统化,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单位。谈及企业未来发展,天力电源科技董事长位世波表示,目前天力电源科技的产品方向是车载电源系统,下一步企业会以此为基础,进入移动储能领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卢芸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