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榜”开榜倒计时3天|搏击沧海,踏浪前行,2023年山东上市公司年终盘点

2023-12-11 17:53: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记者 李海婧)临近岁末,回望2023年,有企业厉兵秣马,有企业临阵破局,有企业浴火重生,这一年,山东上市公司群星闪耀,带动山东资本市场迈向新的丰收年。

  12月14日,鲁网·泰山财经将重磅发布《“泰山榜”暨鲁股高质量发展百强榜》(简称“《泰山榜》”),《泰山榜》以上市企业发布的上一年度财务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数据为编制基础,以山东上市公司税收总额和市值为核心计算指标,并结合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运用经营成果、环境治理和社会贡献等多项指标体系计算排名生成,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山东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状况。

  在《泰山榜》总榜的基础上,还将发布《泰山榜:鲁股纳税百强企业》《泰山榜:鲁股创新能力百强榜》《泰山榜:鲁股盈利能力百强榜》《泰山榜:鲁股百强公益排行榜》4个子榜单,从不同侧面展现山东上市公司的作为和贡献。

  山东各城市表现如何?金融数据背后隐藏着企业们的哪些实力?有哪些潜力股值得关注?先来看看山东上市公司的闪光时刻。

  关键词一:青烟济领跑 海尔智家营收最高

  上市公司,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据悉,截止2023年10月31日,全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16家,上市公司总数达305家,总市值达到34918.80亿元。

  从区域分布来看,青岛、济南和烟台作为引领山东经济增长的“三核”,聚集了大量上市公司。其中青岛数量最多,共有66家;其次是烟台52家,济南46家,淄博33家,潍坊29家,威海17家,德州11家,济宁10家,滨州8家,聊城7家,东营、泰安和临沂各6家,枣庄4家,菏泽和日照各2家。

  从营收情况来看,前三季度,海尔智家、潍柴动力、兖矿能源、万华化学营收均在千亿元之上,成为鲁股领头羊。其中,家电龙头海尔智家营收最高,达到1987亿元,日均营收达到7.28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此外,山东年内新增上市公司多集中在深交所创业板以及北交所,多为新兴企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创新性。

  关键词二:打造“智慧农业第一股”

  潍柴动力业绩表现全面跑赢行业。据统计,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1.58亿元,净利润49.05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潍柴动力营收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增幅,站上1600亿元的关口,领跑鲁股。

  近年来,潍柴动力充分发挥全系列全领域产品优势,全力开拓工程机械、农业装备等非道路市场和海外市场。农业装备业务作为潍柴动力布局的战略业务之一,潍柴动力一直在谋篇布局。

  2022年潍柴动力15.8亿元再购雷沃股权,拟收购潍柴集团持有的潍柴雷沃27440.1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2.69%。

  潍柴动力通过收购获得潍柴雷沃控股权,不但可以为潍柴动力贡献营收和利润,也有助于推动引领中国农业装备行业向大型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升级。有业内人士分析,收购完成后潍柴动力有望成为纯正的“智慧农业第一股”,成为中国农业装备行业领军企业。

  关键词三:研发投入再创新高

  研发投入是科创板的标志性板块基因之一。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0月30日,240家上市鲁企前三季度合计披露的研发费用达到3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其中,歌尔股份(002241.SZ)、万华化学(600309.SH)、海信视像(600060.SH)等6家公司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均超过10亿元。歌尔股份研发费用超过33亿元,稳居首位;万华化学的研发费用29亿元,紧随其后;海信视像的研发费用17亿元,暂居第三。高强度、持续性的研发投入已成为创业板或科创板企业发展的鲜明特征与动力来源。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万华化学主要围绕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域,在新兴领域前瞻布局,不断加大产业投入。2022年,万华化学拟231亿投建蓬莱工业园高性能新材料一体化项目,项目建设期计划自2022年至2025年,预计于2024年6月开始陆续投产,将是该公司的全球第七个产业园。蓬莱海水淡化项目是其中的关键。该项目包含六个工艺区域,即进水、混凝和沉淀、过滤、污泥处理、水产品和配电。一旦完成,第一阶段将能够日产10万吨淡化水,所有阶段完成后,预计海水淡化能力将达到每天30万吨。

  关键词四:聊城泰安板块加速扩容

  2022年,聊城泰安时隔12年A股“破冰”,同年迎来了第五家A股上市公司,打破了12年无新增A股上市公司的僵局。

  随着今年迪尔化工、泰鹏智能相继登陆北交所,泰安宁阳、肥城2个县市又相继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至此,泰安A股上市公司已增至7家,分别是泰山石油(000554.SZ)、浪潮软件(600756.SH)、新能泰山(000720.SZ)、尤洛卡(300099.SZ)、新巨丰、迪尔化工、泰鹏智能,资本市场“泰安板块”加速扩容。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聊城市也有2家企业实现A股上市,在去年嘉华股份上市、打破聊城12年没有新增A股上市的基础上,不断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关键词五:真金白银助企“乘风破浪”

  近年来,山东各地“千帆竞发”,积极推动企业上市。

  青岛多个区政府上市补助最高1500万元,青岛西海岸新区企业上市更是最高可获超2000万元奖补。青岛西海岸新区尤其提出,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企业,以企业上市前三年区级贡献的100%,之后两年区级贡献的50%给予奖励,最高1000万元。

  与青岛类似,淄博在鼓励企业上市方面各县区各自出台扶持政策,加大奖励力度。淄博对于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分阶段给予总额1000万元支持,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分阶段给予总额800万元支持(博山区、周村区在沪深京三地上市的公司,按1.5倍给予支持)。 

  今年7月,临沂市修订完善企业上市奖励细则,对拟上市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奖补1500万元。滨州对沪深两市拟上市企业实行分阶段补助,企业成功上市后再按照融资额实施奖补,境内上市企业的奖补总额将分别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和1500万元。

  山东还有不少城市规定,上市奖励资金最高为1000万元,如枣庄、济南、东营、德州等。山东各地纷纷发力推动当地企业上市,山东在资本市场结出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