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榜今日开榜:“鲁股百强”市值近3万亿 吸纳就业超90万

2023-12-14 15:24: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14日讯(记者 张琴 胡明政)12月14日,由鲁网·泰山财经团队编制的“泰山榜”之鲁股高质量发展系列榜单(以下简称“泰山榜”)正式发布,榜单包含泰山榜之鲁股高质量发展百强榜,以及泰山榜之鲁股创新能力百强榜、泰山榜之鲁股盈利能力百强榜、泰山榜之鲁股纳税百强榜和泰山榜之鲁股百强公益排行榜共五个榜单。

高质量发展篇

  透过榜单记者看到,在过去一个报告年度内,百强A股公司总市值近3万亿,研发总投入超600亿;上市企业主动扛起发展大旗,践行社会责任,百强公司贡献税收超千亿,吸纳就业超90万人,整体来看,山东上市公司成长迅速,鲁股高质量发展动能涌、成色好、活力足。

  “百强”市值近3万亿  贡献税收超千亿

  山东作为中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其上市公司的发展水平和质量直接影响着地区经济的整体表现。从泰山榜之鲁股高质量发展百强榜中记者看到,在过去一个报告年度内,百强A股公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济答卷:总市值达2.65万亿元,总营业收入2.03万亿,净利润超1600亿元,纳税总额超千亿。

  制造业一直是山东经济的根基及优势所在,制造业企业也毫无意外地成为了泰山榜的主流“担当”。市值方面,海尔智家与万华化学、兖矿能源、潍柴动力、山东黄金、青岛啤酒等一同组成榜单前6强,市值均过千亿。

  营收方面,两家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海尔智家高达2435亿元,兖矿能源则达到2008.29亿元;而四家营收超过千亿,分别为万华化学的1655.65亿元、潍柴动力的1751.58亿元、歌尔股份的1048.94亿元以及山东钢铁的1022.89亿元。

  在500亿至1000亿营收区间,山东路桥650亿、山东黄金503亿以及恒邦股份500.47亿元占位三席,25家公司营收介于100亿至500亿之间,另有46家公司的营收在30亿至100亿。

  创新“引擎”动能强劲  “百强”拿600亿搞研发 

  企业业绩表现亮眼,离不开持续的技术突破和创新。在研发投入方面,2022年,百强公司一共投入了600亿元搞研发,海尔智家以高达95亿元投入再次位列榜首,潍柴动力以77亿元研发投入位列第二,深耕音响等电子产品的歌尔股份研发投入52.27亿元紧随其后,化工新材料龙头企业万华化学研发投入达34.20亿元位列第四。

  实际上,在龙头公司带领下,山东上市公司无论是新型制造业还是传统行业,都在不断探索转型升级发展之路。从榜单来看,以钢铁冶炼、加工为主营业务的山东钢铁研发投入达20.97亿元,以路政施工为主的山东路桥研发投入也达到了16.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发占比方面,荣昌生物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高达127.19%令人瞩目,虽然营收不算高为7.72亿元,但年投入近10亿元进行生物创新药的研发,佐证着其作为生物制药领军企业的崛起,这股创新之潮不仅成就了企业自身,也将为社会带来更多福祉。

  吸纳就业超90万  公益赋能可持续发展

  积极吸纳人才、培养人才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标志之一。在榜单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百强企业共吸纳超过90万名员工,其中海尔智家公司员工人数10.96万人,在稳岗就业方面,山东上市公司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助力地区经济稳健发展。   

  另一方面,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公益慈善的力量也正不断横向推广和纵向深耕,在此背景下,山东上市公司也不断从自身行业出发,将公益推广至更广阔的领域。

  记者看到,此次泰山榜也同步发布了鲁股百强公益排行榜。我国煤炭行业龙头之一的兖矿能源以领先优势摘得公益百强榜榜首,对外捐赠金额达到9358.62万元;福瑞达以2554万元的公益投入位列第二;被称为“手套茅”的英科医疗捐赠金额超2000万元紧随其后。华泰股份、新华医疗、万华化学、荣昌生物、潍柴动力、步长制药等坐稳榜单前10,且公益投入均超千万元。

  相较于单一指标为排序依据的排名榜单不同,泰山榜进一步聚焦山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成色,因此,在经营数据中融入了环境治理和社会贡献两项ESG评价体系的指标,力图为业界提供多维度观察的窗口,展现众多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议题上的作为与突破,成长与不足。

  纵览鲁股高质量发展“百强”表现,山东上市公司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强力引擎,顶住压力,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

  未来,随着山东将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占比七成的山东上市公司也将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激发,山东上市公司将继续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中扛牢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激荡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附榜单:

  《“泰山榜”之鲁股高质量发展百强榜》

  《“泰山榜”之鲁股盈利能力百强榜》

  《“泰山榜”之鲁股创新能力百强榜》

  《“泰山榜”之鲁股纳税百强榜》

  《“泰山榜”之鲁股百强公益排行榜》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