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榜”透视|从百强榜单,看鲁企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3-12-15 20:58: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15日讯(记者 李海婧)山东上市企业百强座次重新排定。近日,由鲁网·泰山财经团队编制的“泰山榜”之鲁股高质量发展系列榜单(以下简称“泰山榜”)正式发布。榜单显示,百强A股公司总市值近3万亿,贡献税收超千亿。山东上市公司群星闪耀,企业发展“新”潮澎湃,韧性十足。

  百强企业,到底因何而强?

  发展“新”特质

  总体上看,随着山东上市企业营收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释放发展动能的特征愈发明显,企业不约而同持续加码科研投入。

  据榜单统计,在研发投入方面,2022年,百强企业一共投入了600亿元搞研发。其中海尔智家以高达95亿元投入位列榜首,潍柴动力以77亿元研发投入位列第二,深耕音响等电子产品的歌尔股份研发投入52.27亿元紧随其后,化工新材料龙头企业万华化学研发投入达34.20亿元位列第四。

  位居高质量发展、创新能力百强榜双榜首的海尔智家,业绩的稳健增长给其带来了充裕的现金流量,在研发上更是不遗余力。2017年至2022年6年累计投入400亿元用于研发,持续加强技术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品牌力、产品力,巩固行业领导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发占比方面,荣昌生物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高达127.19%令人瞩目,虽然营收不算高为7.72亿元,但年投入近10亿元进行生物创新药的研发,研发投入已超过营业收入。

  可以看出,上榜企业已孕出前景可观的“创新火种”,也只有创新动能不断增强,发展潜力持续释放,才能点燃山东企业整体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实现新的飞跃。

 发展“新”赛道

 结构调整,成为鲁企持续“进阶”的另一把密钥。

  翻阅榜单,山东上榜企业多集中在制造业企业。目前,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不少企业行稳致远的关键是,“扬帆出海”闯荡国际市场。以2435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总榜第一的海尔智家为例,海尔智家在全球建立了包括海尔、卡萨帝、Leader、GE Appliances、Candy、斐雪派克及AQUA在内的七大高端品牌矩阵,且均实现了对不同市场的引领。据数据统计,从2009到2022年,海尔智家已经连续14年拿下全球大型家用电器零售量第一,2022年海外收入占比52%。

  无独有偶,近年来,中国重汽创新实施国际化战略,瞄准海外市场持续发力,这5年,出口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15.4%提升至现在的50%以上,成为支撑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柱。目前,中国重汽在多个海外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在东南亚、澳洲排名第一,在中东南亚排名第一,在非洲也是排名第一。

  眼下,山东不少企业规模已达到“世界级”。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大省,专精特新企业多,潜力巨大。相信未来必将有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加速涌现,为山东经济注入新动能、创造新优势。

  向善向未来

  企业责任和长期价值创造已成为商业运营的重要考量因素。通过“泰山榜”,一大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走进人们的视野。

  在参与社会责任体系建设中,山东省上市企业社会贡献突出。据鲁股纳税百强榜显示,百强企业纳税总额超千亿,兖矿能源、海尔智家、万华化学分列排行榜前三位。据鲁股百强公益排行榜榜单显示,我国煤炭行业龙头之一的兖矿能源以领先优势摘得公益百强榜榜首,对外捐赠金额达到9358.62万元;福瑞达以2554万元的公益投入位列第二;英科医疗捐赠金额超2000万元紧随其后。华泰股份、新华医疗、万华化学、荣昌生物、潍柴动力、步长制药等坐稳榜单前10,且公益投入均超千万元。

  积极吸纳人才、培养人才也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标志之一。据榜单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百强企业共吸纳超过90万名员工,其中海尔智家公司员工人数10.96万人,在稳岗就业方面,山东上市公司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助力地区经济稳健发展。 

  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坚守服务社会的初心,勇于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企业,将拥有更强的生命力,注定走得更远。

  一组组科技创新的详实数据、一个个开放合作的鲜活案例,一次次深耕公益的企业担当,共同书写出了鲁企高质量发展的“闪亮答卷”。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