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获超2亿元空调维保大单,朗进科技客户身份受关注

2024-01-16 1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一则超过2亿元的意向合作公告让朗进科技(300594.SZ)的“客户A”引来外界关注。

  日前,朗进科技(300594.SZ)公告,公司于近日与国内客户A签订价值2.2523亿元的轨道交通车辆全寿命周期空调维保服务项目意向书,这是朗进科技签订的第一个空调全寿命周期维保服务项目。

  订单来自谁?

  郎进科技(300594.SZ)在公告中表示,由于项目实施周期较长,不会对公司当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但从项目体量上来看,这无疑是重大利好。相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外界更为关注朗进科技(300594.SZ)客户A的身份。

  公司在公告中称,之所以没有披露客户的详细信息是鉴于客户的保密要求和维护公司商业秘密的考虑,同时公司已为此履行了内部涉密信息披露豁免程序。朗进科技在公告中还表示,公司与国内客户A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本次维保服务项目意向书签订不涉及关联交易。

  从朗进科技(300594.SZ)披露的类似交易情况来看,2021年12月,公司与国内客户A签署《维修合同》,合同总金额为613.73万元;2022年11月,公司与国内客户A签署《维修合同》,合同总金额为515.96万元。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朗进科技(300594.SZ)在去年发布的半年报中提到,2023 年下半年,公司重点推进济南、乌鲁木齐、深圳、上海等城市地铁线路空调的架修及全寿命维保等轨道空调后市场项目,持续跟进上海12号线全寿命维保项目,为后续全面开拓轨道空调全寿命维保市场打下基础。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朗进科技去年下半年的重点推进的项目或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济南、乌鲁木齐、深圳和上海的轨道交通公司均有可能是“客户A”。

  空调维保业务增长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统计,2023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累计有57个城市投运城轨交通线路,公里数超过一万公里。2023年全年新投运城轨交通线路总长度预计将超过800公里。十三五期间投入运营的高铁动车组车辆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近几年分别步入检修期和架修期。

  增量释放叠加存量更新,轨道交通运营维保后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受益于此,朗进科技(300594.SZ)轨道交通空调维保项目订单持续增长。

  2022年,公司先后获得青岛、贵阳、北京、上海、重庆、西安、苏州、东莞、武汉等地区的架大修项目,全年完成销售额超 1 亿元;2023年上半年,又先后中标青岛地铁2号线空调架修、北京10号线变频节能改造、重庆3号线通讯升级改造、西安机场线架修、沈阳9号线架修、青岛13号线架修等项目。

  业绩方面,2019年6月,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后,营业收入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与此同时,公司出现了净利润下滑、增收不增利等情况。

  2019年至2022年期间,朗进科技(300594.SZ)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5.84亿元、6.76亿元以及7.71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8174.38万元、8688.18万元,552.08万元以及-5799.21万元。

  2023年以来,朗进科技(300594.SZ)业绩有所改善。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11.82%;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13.26万元、90.33万元,同比增长104.3%、101.69%。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