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企业去年收入2.35万亿,利润总额破千亿

2024-01-18 10:15: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1月17日上午,山东省国资委在济南召开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满慎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披露了2023年度省属企业相关数据。2023年,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504.4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1064.5亿元、同比增长12.1%,净利润755.2亿元、同比增长21.7%,资产总额50031.7亿元、同比增长10.5%,四项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会议指出,山东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在全国省级监管企业(不包括直辖市)中居第一位,利润总额、净利润居第二位。

  会议对山东国资国企过去一年的业绩予以了肯定。会议认为,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统筹抓好提质效、抓创新、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严监管、强党建等重点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呈现出“发展成色加速显现、支撑作用日益彰显、活力效率显著提高、发展动能加速蓄积、风险底线更加牢固、政治保障全面强化”的良好态势。

  对于今后的工作,会议强调,省属企业要更好担负起国资国企的新使命新任务,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要着力推动提质增效,强化高质量考核引导,加强精益化运营管理,推进寻标对标争创一流行动,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发挥重大项目拉动作用,加大土地资产盘活力度,厚植发展底色成色。

  科技研发方面,会议指出,省属企业要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多元化研发投入力度,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加快高能级研发平台建设,优化创新生态,强化人才引育留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助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要求,省属企业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在更深层次破冰,狠抓层级压减,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激发企业活力效率,加快打造现代新国企。

  同时,会议要求省属企业要着力优化国资布局,加强主业管理,推进专业化整合,开展“一企一业、一业一企”改革试点,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服务全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监管方面,会议提出,省属企业要着力完善监管体制,打造专责专业的监管机构,发挥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优势,完善“上下贯通、实时在线”的数字化智能化监管平台,严格违规经营责任追究,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风险防控方面,会议要求,省属企业要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严防投资、财务、债券等重点领域风险,开展控股不控权专项整治,加强境外资产风险防控,强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依法合规管理水平,切实守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党建工作上,会议强调,省属国企要着力强化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把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使命、推进工作的具体行动上,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化“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