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人跨省收购河北上市公司,旗下精工电子正谋上市

2024-01-19 09:12: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近日,刚刚易主不足两年的,位于河北石家庄的先河环保(300137.SZ)再次易主,记者了解到,先河环保新控制人山东微网的执行董事李建坤,同时也是位于枣庄高新区的精工电子董事长,精工电子目前正在申请IPO。

  1月9日,先河环保(300137.SZ)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青岛清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清利”)原股东因为自身资金需求及业务安排将其所持全部股权转让给山东微网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微网”),青岛清利原实际控制人张菊军不再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泰山财经记者发现,这已是先河环保短期内第二次易主。 

  先河环保总部位于河北石家庄,主营业务为环境接车仪器仪表设备的生产销售,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维持在10亿左右,2022年实现净利润为亏损1.35亿;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亿,实现净利润3298.26万元。

  2022年5月5日,先河环保发布公告称,原实控人李玉国拟将其持有的1.04%股份通过大宗交易转让给青岛清利,同时将其持有的9.51%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提案权等非财产性权利全权委托给青岛清利行使,表决权委托期限为3年,青岛清利合计控制先河环保10.55%表决权,张菊军成为实际控制人。

  为此,先河环保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提出,本次青岛清利控股权转让之后,李玉国是否同意继续执行与青岛清利之间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山东微网实控人是否具有谋求先河环保控制权的意图?

  山东微网成立于2022年9月,李建坤为其实际控制人。天眼查显示,除山东微网外,李建坤还实际控制 17 家企业。其中,山东新业控股集团是李建坤的核心资产之一,该公司是一家综合性产业金融服务公司,成立于 2016 年,总部位于济南,投控股企业达到34家,在管基金8支,基金总规模30亿,投控股企业达到34家。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清利成立于2022年2月8日,和山东微网公司成立仅差了7个月,在山东微网成立同月,也就是2022年9月,李建坤旗下另一家位于枣庄高新区的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精工电子”)也与中泰证券签署了IPO辅导协议,准备在创业板实现首发上市。

  官网信息显示,精工电子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高端定制化应用领域,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锂离子电芯、PACK智能制造等上下游关键环节拥有众多自有知识产权,累计获得专利600余项,目前有效专利近400项,建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圆柱电芯生产基地及PACK智能制造基地。 

  精工电子2020年3月就曾举办过IPO启动仪式,其后两年公司快速发展,2022年3月,公司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拟总投资7亿元,建设年产1亿只高性能扣式超级电容器生产线、年产100万平高性干法超级电容器极片生产线、年产1亿只高性能圆柱超级电容器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销售收入约15亿元,利税超过2.5亿元。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