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卡热销,中国重汽、潍柴动力业绩双增

2024-01-26 16:11:33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近日,潍柴动力(000338.SZ)和中国重汽(000951.SZ)双双公布了2023年业绩预增报告,其中潍柴动力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5.84亿至93.20亿,同比增长75%至90%;中国重汽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05亿至11.12亿,同比增长370%至420%。

  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需求端,以燃气重卡为代表的物流重卡需求旺盛,同时,出口势头强劲,带动整个行业回暖。二是此前“国五”切换“国六”提前透支了需求以及大环境影响导致2022年业绩基数较低。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我国重卡市场销量91.1万辆,相对于2022年的67.19万辆,同比增长35.6%,其中燃气重卡销量15.6万辆,同比增长3.2倍,行业回暖使得重卡企业业绩均大幅增长,除中国重汽外,一汽解放、东风集团、福田汽车等重卡企业销量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中国重汽也表示,受益于国内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及海外市场需求提升,重卡行业需求复苏明显,集团通过抢抓市场机遇,不断进行产品结构与业务结构调整,产品销量实现大幅增长,高端产品占比持续提升。

  据悉,2023年,中国重汽重卡销量为23.42万辆,同比增长47.47%,高于35.6%的行业整体增速;市场占有率为25.71%,居行业首位。海外市场方面,中国重汽同样增长势头明显,2023年中国重汽重卡海外市场销量突破13万辆,占行业近半数出口销量。

  作为重卡的上游发动机制造商,潍柴动力也受益于行业的复苏,潍柴动力称,报告期内,公司抢抓重卡行业结构性成长机遇,积极深化结构调整,强力突破战略市场,相关产品销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推动业绩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23年重卡市场明显复苏,全年销量达到91.1万辆,但是相较于2019年的117.43万辆、2020年的161.59万辆、2021年的139.53万辆仍有差距,在国际大环境纷繁复杂以及国内消费不足等大背景下,重卡行业能否持续复苏也成为外界争论的话题。

  除行业原因之外,2022年的低基数也是去年潍柴动力和中国重汽业绩大比例增长的原因之一。2021年上半年,受国六排放升级、治超治限持续推动等政策法规影响,重卡需求不断增长,重卡行业规模达到了约104.5万辆的历史高峰,但也提前释放了部分市场需求。

  2022年,受国五车辆提前预挂、油气价格高涨、双限双控政策等因素影响,重卡市场终端需求表现低迷。2022年,全年全国实现重卡销售约67.2万辆,同比下降51.8%。受此影响,重卡行业企业业绩在2022年均出现了大幅下滑。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动力业绩中国行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