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新跨越”

2024-02-09 09:24:24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长风

  2月7日,农历立春后的第三天,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这是鲁商集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据鲁商集团官网披露信息显示,党代会上,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有关领导到会指导,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尹刚致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绪超做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面打造综合竞争力强的现代商业服务领军企业》的报告。

图片

  王绪超在报告中强调,未来五年鲁商集团要锚定全面打造综合竞争力强的现代商业服务领军企业总目标,要"坚持一个引领、围绕两个聚焦、突出三个路径、推进四项举措、实现五个跨越"的"12345"高质量发展战略。这为集团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和路径。

  据了解,2022年8月,鲁商集团高层调整,王绪超出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建出任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主持经理层日常工作),提出"全面打造综合竞争力强的现代商业服务领军企业"的总体目标,以及"12345"高质量发展战略、"1+8+N"业务发展战略。

  具体来看,"12345"高质量发展战略中:

  "1"是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是指聚焦品质消费引领者,聚焦美好生活服务商;

  "3"是指突出新型零售和健康主业发展壮大,突出地产、类金融业务转型升级,突出教育科技人才强劲支撑;

  "4"是指推进创新驱动、改革深化、结构优化、数字赋能;

  "5"是指实现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贡献突出的新跨越。

  “1+8+N”业务发展战略中:

  "1"是指打造"鲁商生活"服务平台,成为山东本土最具影响力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

  "8"是指做大做强零售、医药、地产和物业、类金融、教育、科技、产业发展、资产管理等 8 大业务板块;

  “N”是指探索开展新兴业务。

  在新战略引领下,鲁商集团过去一年中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上市公司鲁商发展快速完成地产业务剥离,更名福瑞达(600223.SH),确定医药、化妆品两大主业,核心任务是致力成为医药行业细分领域专精特新的科技领先企业、美妆行业的顶级企业。

  零售业务也有积极变化,银座股份(600858.SH)过去一年紧抓消费复苏机遇,通过优化网点布局、强化商品力建设和线上运营、加大资产处置力度等措施,业绩大幅提升,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亿元至2.3亿元。

  总体情况看,此前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显示,鲁商集团2023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9.59%和8.54%。与2017年相比,年营业收入增长14.03%,利润总额增长78.86%,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稳的基础更加牢固,改的步伐更加有力,干的氛围更加浓厚,进的动能更加充足,高质量发展具备了更加充分的基础条件和生态环境。"回顾2017年首次党代会召开至今的变化,鲁商集团这样总结。

  在此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朱华建正式出任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此外据福瑞达近日公告,公司董事长贾庆文拟任鲁商集团副总经理。虽然鲁商集团尚未公开相关人事信息,但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有多张新面孔此次出现在了党代会主席台前。

  立春之际,鲁商集团再次踏上新征途,向着全面打造综合竞争力强的现代商业服务领军企业的目标笃定前行。随着集团新班子的亮相,相信这家老牌国企今年的发展一定会更有看头。新的跨越,或许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鲁商鲁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