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奇智多位高管调整,系青岛“AI第一股”

2024-02-13 10:09:18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李迪

  近日,创新奇智(2121.HK)发布公告,披露了多名高管的变动情况。职工代表监事聂明铭、联席公司秘书兼首席财务官肖磊辞职,由高凌燕接任职工代表监事,吕虹燏接任联席公司秘书,余瑾成为新的首席财务官。另一位联席公司秘书关秀妍仍继续担任。

  创新奇智成立于2018年3月,由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投资孵化,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零售、公共服务等行业的落地应用。

  2020年底,公司由青岛市即墨区引进落地,成为山东首家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2022年1月27日在港交所上市。

E9EBC09F-0199-4FC6-AEFA-8F5FD2A9D4AB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上市后创新奇智的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但亏损逐渐收窄。2021年、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8.61亿元、15.58亿元,增幅分别为86%、81%;同期净亏损则由6.37亿元收窄至3.63亿元。公司执行董事、CEO徐辉曾在2022年业绩沟通会上表示,有望在2024年如期兑现上市时承诺的扭亏为盈。

  2023年上半年,创新奇智实现营收9.24亿元,同比增长43.1%,净亏损1.96亿元,同比收窄16.15%。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于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的业务扩张,其中制造业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6.1%。

  虽然仅上市两年,但创新奇智高管变动较为频繁。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半年后,周伟申请辞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几个月后,公司CFO曹钧因个人职业规划原因辞职,肖磊继任。 

  一年多之后,肖磊也因个人工作安排辞职,与其一道提出辞职的还有职工代表聂明铭。 

  聂明铭2018年6月毕业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获国际经济与贸易学士学位,毕业后即在南京创新工厂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数据工程师,后在创新奇智(南京)科技有限公司任销售经理,2021年5月起担任创新奇智交付工程师及职工代表监事。

  此番接替聂明铭担任职工代表监事的高凌燕则在公司成立之初即加入,并担任高级市场总监一职。 

  此前,高凌燕曾担任北京科利华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经理,用友网络(600588.SH)市场公开总监、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行业市场及创新产品市场负责人,在IT市场领域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卸任联席公司秘书兼首席财务官的肖磊于2020年1月起担任创新奇智投融资总监,2021年5月起担任董事会秘书,次月起担任联席公司秘书。

  此前,肖磊曾在中粮置地管理有限公司相继担任法律顾问等多个职位,后在首泰金信(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法务部副总经理及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职。 

  接任联席公司秘书一职的吕虹燏是法学出身,曾在多家律师事务所任职,还曾在中航科工担任法律顾问。在加入创新奇智前,吕虹燏曾在金山软件(3888.HK)工作了十年有余,先后担任董秘办主任、董事会秘书及公司秘书。 

  记者注意到,吕虹燏除担任创新奇智联席公司秘书外,还担任公司首席资本官、董事会秘书。

  新任首席财务官余瑾曾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十余年,于2020年10月担任创新奇智内审内控总监、次月起担任联席财务总监。

责任编辑:张 琴
新闻关键词:创新奇智青岛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