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实体力度稳固 ,1月贷款增长保持平稳

2024-02-13 10:09:35 来源:经济参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月9日发布的数据,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92万亿元,同比多增162亿元。初步统计,2024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061亿元。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7.63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社会融资规模、M2、信贷增速总体仍较大幅度高于名义经济增速,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足够的。

  从新增人民币贷款来看,1月贷款增长保持平稳,数据好于市场预期。数据显示,1月贷款支持力度较强。当月贷款新增4.92万亿元,与上年大体持平,月末贷款余额继续保持10%以上的较高增速。此前,市场机构预测1月新增贷款平均约为4.7万亿元,实际贷款数据超出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开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及时宣布降准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释放政策利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中期借贷便利)超额续作等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叠加前期存量宏观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企业部门开年信贷需求较强。2023年以来,通过降低存量房贷利率、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等措施,持续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房地产相关贷款也呈现企稳迹象。

  从社会融资规模来看,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84.29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与上月持平。1月份增量为6.50万亿元,是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比上年同期多5061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社会融资规模是比较全面反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总量性指标。社融在上年同期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同比多增,说明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的力度保持较高水平。

  从M2来看,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7.63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有所回落。

  业内人士分析称,当月M2增速出现回落,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总体来看,阶段性扰动的特点较为明显。一是短期扰动因素看,财政一般在春节前会出现支出高峰,财政支出增加会导致M2增长加快。去年春节在1月,今年春节在2月,财政支出从1月错位到2月,会造成M2增速1月下行、2月回升。2021年也出现过类似的春节错位情况,2021年1月M2增速下行0.7个百分点至9.4%,而2021年2月又回升到10.1%。大体估算,财政因素对今年1月M2下拉影响也在0.7个百分点左右。二是长期趋势看,疫情以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金融数据总体领先于经济数据,M2增速也在去年2月达到近13%的高点,明显高于名义GDP增速,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向好,M2增速稳中有降,经济与金融增速间的缺口也将逐步收敛。三是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角度看,金融体系资金空转和套利减少,企业和居民购买债券增加促进直接融资发展,也都会对贷款产生一些良性替代,相应降低M2增速。

  业内人士也表示,要减少对月度货币信贷高频数据的过度关注。短期来看,高频数据往往会受到各种季节性扰动因素的影响,春节就是最大的扰动因素。从往年历史来看,受春节错位因素影响,1-2月M2增速、贷款增量会出现一些波动。现在很多统计因春节因素将1-2月数据合并发布,对金融数据总体也应1-2月合并观察。中长期看,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对信贷增速和信贷结构带来深刻影响,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债务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难以持续,要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少看或不看月度货币信贷的高频数据,更多关注利率下降的成效、涵盖直接融资规模的社会融资规模等,更全面合理评价金融支持力度。(来源  经济参考网)

责任编辑:张 琴
新闻关键词:贷款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