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国资A股市值透视:38家总量超8000亿,潍柴动力一年涨超50%

2024-02-16 18:47:38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张琴

  国资委“市值管理考核”一石激起千层浪,近两日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焦点,2月3日,泰山财经就山东各层级国资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进行梳理了解到,无论在上市公司数量还是市值总和方面,山东省属国资均处于领先地位。

  总体上,山东省属国资A股上市公司38家,截至1月29日总市值超8000亿。泰山财经记者同时注意到,具体到个股而言,市值表现呈现分化趋势。部分公司市值稳中有升,例如,潍柴动力、山东出版市值涨幅达50%表现亮眼,另外也有一些公司处于调整期。

  具体来看,兖矿能源(600188.SH)、潍柴动力(000338.SZ)和山东黄金(600547.SH)在市值方面均有不俗的表现,兖矿能源(600188.SH)和潍柴动力(000338.SZ)市值更是突破1000亿元,成为38家省属国资控股公司中仅有的两席市值千亿级企业。

  其中,兖矿能源(600188.SH)市值达1717亿,泰山财经记者关注到,在股票二级市场整体表现不振的情况下,作为兖矿能源控股股东的山东能源集团给出了一份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并于近期开始付诸实施,有分析认为这给市场传递了积极信息,无疑也是利好股价的举措。

  潍柴动力目前市值1311亿元,位居“榜眼”,受2023年中国重卡行业景气度上升、出口市场表现抢眼等多种利好推动,潍柴动力业绩迎来向上拐点,同步大幅拉动市值。

  山东黄金以928亿元市值位列山东省属企业市值排名中的第三位。泰山财经记者关注到,高市值与山东黄金频出的重大利好不无关联。继续去年斥资百亿那拿下银泰黄金控制权后,山东黄金日前拟百亿收购国内最大单体金矿的动作再次引发市场关切,该笔交易将使山东黄金储备金资源量增加45%。

  除上述市值“三甲”外,记者看到,另有13家公司站上百亿市值,规模均在100亿元--500亿元之间。

  其中,中泰证券(600918.SH)、青岛港(601298.SH)、浪潮信息(000977.SZ)市值相当,均超过了400亿,分别为470亿、456亿和454亿,其中浪潮信息(000977.SZ)同期市值增长了100余亿元,颇为亮眼。银泰黄金(000975.SZ)与山东高速(600350.SH)市值相差不多,分别为392亿与367亿。

  另外还有多家市值过百亿的山东省属国资上市公司,其中中国重汽和山东钢铁,市值分别为174亿及143亿。

  部分上市公司表现稳健同时,也有一些个股随市场回落出现调整。新能源行业由于此前走过一轮大幅上涨行情,去年以来,该板块表现低迷,带动个股市值普降。受此影响,新风光(688663.SH)、山高环能(000803.SZ)、亚星客车(600213.SH)市值受挫,分别为32亿、25亿和24亿。

  对此,国金证券研究所所长苏晨分析表示,(新能源)增长空间仍旧乐观,目前新能源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相比于行业潜在增速和企业盈利增速,部分公司处于低估状态。

  记者看到,去年底,新风光获得西南证券“买入”评级,不少投资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可结合基本面、行业面等要素,在国资背景鲁股中,寻找布局机会。

  

  

责任编辑:卢芸竹
新闻关键词:市值表现国资动力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