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旅游龙年“开门红”,文旅企业这样抓机遇

2024-02-19 11:37:37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丁一凡

  过去的春节假期,山东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各地景区接待游客数量远超往年。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山东春节假期旅游火热的背后,离不开好客山东的炙热情感,更离不开山东众多文旅企业抢抓机遇,为文旅行业复苏注入的蓬勃生机。

  200家景区接待游客逾2649万

  “来山东过大年”的盛况,最直观的体现源于一组数字。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数据,春节假期期间,全省重点监测的200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649.1万人次,营业收入11.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2.3%、93.2%。

  2月17日,携程发布《2024龙年春节旅行报告》。报告显示,山东春节假期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近2倍,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与此同时,返乡潮推火“老家游”,淄博威海订单涨幅超100%。

  记者注意到,今年山东各地持续丰富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推出形式多样的文旅消费促进活动。其中,乡村旅游几乎已经成为了游客出行的必选项,尤其是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山东各地乡村旅游行情持续高涨。

  春节期间,山东28家乡村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32.6万人次,实现营收14378.7万元、门票收入2345.3万元,分别增长58.6%、153.4%和105.3%。

  以山东文旅·红叶柿岩旅游区为例,作为山东文旅集团旗下景区,景区自开始运营以来,就一度成为淄博网红旅游打卡点。2023年,红叶柿岩巧借“淄博烧烤”等契机,纳客120余万人次游客。随着旅游市场回温迅速,一些时段同比还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之势。

  今年大年初一,红叶柿岩村潮中国年火热开篇,春节首日就累计接待游客8000余人,好评惊喜不断。

图片红叶柿岩非遗打铁花  据了解,红叶柿岩新春系列活动以“柿岩村潮中国年”为主题,精心打造了非遗打铁花、《柿岩·大华霓裳秀》《小芳回村·村潮时装周》《国色天香·回味博山》等,温暖互动和特色演艺在冬季为游客市民传递浓浓的文化深意和满满欢乐。

  记者从山东文旅集团获悉,春节期间,红叶柿岩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已达9.72万人次。

  济南、青岛成为热门目的地

  除了乡村旅游之外,济南、青岛、泰安等城市的老牌景区也纷纷推出灯会、宴游会、光影演艺等活动。其中,济南、青岛已经成为南方居民前往北方的十大热门目的地。

  记者了解到,为迎接春节假期,济南文旅集团精心打造文旅盛宴喜迎新春。

  如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举办灯会、庙会、秦祠祈福等多项文化活动,亮点纷呈,共计接待游客209.59万人次。

图片趵突泉灯会

  山东文旅集团旗下灵岩寺景区推出灵岩新春祈福会,游客涌入灵岩寺景区,品美食、看美景、观名塑、赏名泉,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据悉,新年第一天灵岩寺景区迎来开门红,景区接待游客达1.2万人次。

图片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  青岛以“嗨游青岛、乐享齐鲁”为主题,组织253项特色主题活动,全面开启“冬游青岛”热潮。数据显示,青岛70家A级景区春节假期待客375.71万人次。

  青岛文旅集团今年春节期间海上旅游各项线路产品发船总航次超过2000班次,较去年同期的133班次增长15倍;乘客总量达到5.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的1.1万人次增长近4.8倍。

  泰安文旅消费同样火爆。春节期间,泰山景区接待进山游客40.6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824.83万元。泰山3条索道运送游客37.89万人次,全市完成总客运量162.64万人次。

  此外,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全新打造明故城夜游新场景,以大成、静轩、神道、鼓楼、五马祠为主线,以万仞宫墙光影演艺《大哉孔子》为核心,配套美食、非遗、文创、汉服游园、街头演艺等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古城魅力。

  探索文旅创新

  面对春节文旅消费需求,山东各文旅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进一步拓展文旅产业链。

  据悉,受气温、冰雪等因素影响,在冬季来临的时候,北方景区的漂流项目通常是关闭的。对此,山东文旅·红叶柿岩景区提出了“开放冬漂”这个创意十足的想法。

图片红叶柿岩旅游区  连日来,红叶柿岩“龙年第一漂”受到广泛好评,每天888张漂流票很快售罄。同时,为确保游览安全并最大程度保障游玩体验,景区也在第一时间发布漂流限流公告。

  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泉城欧乐堡度假区推出炫彩新春烟花灯会,让传统民俗年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近百种烟花在天鹅堡上空绽放,梦幻龙形花灯矩阵、凤凰飞天,让游客沉浸式体验“龙行龘龘”。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文旅集团在沂蒙山区开通首条空中游览航线。游客可以选择乘直升机飞越天蒙山,俯瞰沂蒙山区最大淡水湖-云蒙湖,在萌乐世界共享欢乐亲子时光,解锁旅游新方式。

  数据显示,山东文旅集团旗下天蒙景区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近9万人次,按照七日可比口径同比2023年增长86%,同比2019年增长20%,实现新突破。

  整体来看,无论是游客想踏上新奇的旅程,来一段沉浸式体验旅游,还是感受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浓郁乡村文化氛围,在山东这一切均能得到满足。春节假期浓浓的年味里,蕴含着山东文旅产业强势复苏的无限活力。

责任编辑:卢芸竹
新闻关键词:山东旅游文旅游客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