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集团重审过去三年财报,去年10月曾换董事长

2024-02-19 11:39:46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长风

  因监管机构相关要求及公司内部融资需求,集团过去三年的年度财务报告都将由新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重新审计。近日,青岛市北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市北集团”)的两份公告引发了市场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对青岛市北集团2020年、2021年财务报告进行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简称“立信所”),对集团2022年财务报告进行审计的是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简称“亚太所”)。

  立信所和亚太所对青岛市北集团三年财报均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去年12月19日和今年2月4日,青岛市北集团相继发布两份公告,称与立信所、亚太所的合作均已经到期,而根据监管机构相关要求及公司内部融资需求,决定聘任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分别对集团2020年至2021年、2022年报告重新审计。

  泰山财经注意到,青岛市北集团与亚太所的合作实际上只有一年时间,其发布换所公告的日期是2023年4月7日,理由是与立信所合作到期。该公告发布仅两周后,由亚太所审计的青岛市北集团2022年财务报告对外发布。

  公开信息显示,青岛市北集团2016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3.37亿元,由青岛融汇财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实际控制人是青岛市市北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集团控股四方城市开发公司、市北城发产业公司、东昊资产管理、四方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企业。

  2020年至2022年,青岛市北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86亿元、11.59亿元、12.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1.01亿元、0.93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8亿元、0.79亿元、7.41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集团资产总额400.47亿元,总负债269.38亿元,负债率67.27%。

  在此次换所前,亚太所去年因发表不恰当的审计意见等原因,被财政部实施暂停经营3个月的行政处罚。并因涉嫌华晨集团年报审计执业未勤勉尽责,出具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原因,被证监会罚没约300万元。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在做出重审过去3年财报决定前,青岛市北集团的“一把手”曾在去年10月发生变更,王轲取代王晓东出任集团董事长。王晓东是2022年7月刚在青岛市北集团总经理任上被提拔为董事长,干了还不到两年。

  公开信息显示,王轲1981年4月出生,曾担任青岛规划建筑服务中心工程师、市北区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青岛四方创新产业发展集团总经理、青岛红景四方产业发展集团总经理、市北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等职务。

责任编辑:卢芸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