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奥斯后,又一工业互联网平台被青岛市委书记“点名”

2024-02-23 12:50:43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继老牌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后,青岛又明确提出建强用好另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由海尔集团多位老员工创立的“柠檬豆”。

  据青岛多家官方媒体报道,在2月22日召开的青岛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上,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曾赞荣发表讲话,强调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新型工业化各项工作,并就此提出多点要求。

  曾赞荣要求,要突出智能化发展,在促进数实深度融合上下功夫。要深入实施“工赋青岛”行动,建强用好卡奥斯、柠檬豆等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培育和应用赋能,不断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底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这是柠檬豆首次在青岛市级重要会议上被市委书记公开提及。

  据柠檬豆官网披露,公司是国内发展较早的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以“采购降本(檬豆云)+ 技术 创新(玺品云)+ 智能制造(檬豆物联)”为内核的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方案,具有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资质。

  官网还介绍称,柠檬豆2017年将总部迁到青岛,2019年完成A轮融资,目前公司合作伙伴包括美的、老板、创维、中化、苏泊尔、惠而浦、新希望、涂鸦智能、长虹华意、BSH、SNBC、KEC等企业,多数是山东省以外的大企业。

  天眼查显示,柠檬豆的运营方是上海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2015年8月成立,注册资本1200万元,由2017年11月成立的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檬豆科技”)全资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霍胜军。

  青岛市工信局官网发布信息显示,在此次大会召开前不久,曾赞荣曾在2月19日到市北区调研檬豆科技,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仔细了解企业打造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情况,对平台“采购降本+技术创新+智造升级”解决方案给予肯定。

图片公开报道显示,霍胜军1966年出生,曾在海尔长期供职,2004年时曾担任过物流推进本部副本部长,担任过某大型集团全球采购总经理,是国内最早的一批职业采购经理人,近50岁时选择创业。

  作为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的秦军也长期供职于海尔集团,在官方介绍中,他曾在海尔集团、该亚中国任居要职,是最早从事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之一,擅长商业模式尤其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的设计,对互联网运营有深刻见解。

  2020年,柠檬豆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投前估值达5亿元,全年营收超过3亿元,同比实现10倍增长。

  在今年初青岛日报观海新闻的报道中,霍胜军在介绍柠檬豆为何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脱颖而出时表示成功得益于三方面:一是技术和平台能力符合要求,二是创业之初就专注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三是青岛对工业互联网的重视和培育。

责任编辑: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