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特智能张琰涉内幕交易被立案,与董事长为姐弟关系

2024-02-29 20:35:07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2月26日,酷特智能(300840.SZ)董事长张蕴蓝弟弟张琰因涉嫌内幕交易违法行为被证监会立案,值得注意的是,2月21日,张琰刚因个人原因辞去上市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尽管公司称,本次立案系张琰个人的调查,被立案调查事项与公司无关,不会对公司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但张琰辞职是否和本次被立案调查有关?事情严重到什么程度?依旧引发了外界的猜疑。

图片

  泰山财经针对外界的猜疑向酷特智能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涉内幕交易被立案,股价最高翻近2倍

  酷特智能2月27日晚间公告称,接到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张琰通知,张琰于2024年2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内幕交易违法行为,2023年12月14日,证监会决定对张琰立案。

  公司称,经公司与张琰落实,本次立案系针对张琰个人的调查,被立案调查的事项与本公司无关,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在立案调查期间,张琰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相关工作。

图片

  从时间上看,张琰被证监会立案发生在2023年12月14日,此前,酷特智能的股价由2022年4月27日最低7.39元/股,上涨至2023年11月21日最高21.70元/股,最高涨幅达193.64%。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酷特智能股价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大的涨幅,和公司2022年业绩大幅增长以及公司业务转型不无关系。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3.95%,归母净利润达0.85亿,同比增长39.01%。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海外业务高速增长,整体产能持续处于饱和状态。此外,酷特智能还积极推动酷特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在新能源领域垂直产业落地,2022年9月公司增资成立新能源子公司中广酷特,布局大容量固态锂电池及相关动力系统研发销售。张琰因为涉嫌内幕交易而被立案调查是否与公司股价上涨有关,仍旧需要酷特智能方面的回应。

  与董事长为姐弟关系,5日前曾辞公司董事

  酷特智能2007年成立,主要从事服装生产业务,公司总部位于青岛即墨,脱胎于当地老牌服饰企业红领集团。2020年7月,酷特智能在A股上市,红领集团创始人张代理以及儿子张琰、女儿张蕴蓝长期作为一致行动人控制公司。

  其中,张代理直接持有公司股票3582.76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14.93%,张蕴蓝女士直接持有公司股票2454.28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23%,张琰仍持有公司9.80%股份。

  就在公司公告张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5日前,张琰刚辞去公司董事职务。2月21日,酷特智能公告,张琰先生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张琰的董事任期届满日为2026年5月16日,张琰为何在任期届满之前突然离职,就曾引发外界的热议。

  公开资料显示,张琰1982年9月出生,青岛大学毕业,历任青岛源康蔬菜品种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青岛隆嘉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2016年开始担任酷特智能董事,并未进入公司管理层。

  月初公司董秘辞职,仍担任财务总监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张琰的姐姐,酷特智能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张蕴蓝曾表示自己本来不愿意接班,理想是做一名白领或开一家自己喜欢的小店,过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但张琰也不愿意接班,没办法的她才回到父亲的企业,投身商海。

  张代理1955年12月出生,毕业于山东行政学院,2020年将酷特智能董事长的位子让给女儿后,选择退居董事席位。

  张蕴蓝1979年4月出生,毕业于加拿大北哥伦比亚大学,回国后就进入酷特智能开始担任董事长、总经理一直到2016年。2016年至2020年,酷特智能的董事长是由父亲张代理担任,张蕴蓝期间暂居总经理一职,2020年后,她再次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此外,张蕴蓝的丈夫张鹏也在酷特智能担任董事,他1979年10月出生,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拥有博士学位,曾在青岛农业大学任教。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张琰辞职前不久,酷特智能曾在2月2日公告董秘吕显洲辞职消息,吕显洲因工作调整辞去董秘职务,但仍旧担任财务总监。吕显洲毕业于青岛大学,是酷特智能的老员工,2015年开始就担任财务总监,并长期担任董秘。

  接替吕显洲出任酷特智能董秘的刘承铭1982年11月出生,毕业于东华理工学院,2006年至2015年曾任青岛红领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部长、2015年后历任酷特智能法务部部长、董秘、投资经理、副总经理等职务。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立案董事长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