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高合汽车停工停产影响,青岛海泰科突发业绩下滑预告

2024-03-01 10:22:33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李迪

  因高合汽车宣布停工停产并暂停所有付款,青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海泰科(301022.SZ)突然发布了预计净利下滑54.02%-59.53%业绩预告。

  其中显示,公司对华人运通(山东)科技有限公司(高合汽车)应收账款及存货计提减值损失,预计影响净利润1180万元,触及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情形,导致与前期业绩判断产生差异。 

  高合停产影响净利润1180万元

  在2月28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中,海泰科预计2023年净利润2200 万元-2500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54.02%-59.53%;预计扣非净利润1400万元-1700万元,同比下滑55.07%-63.00%

  海泰科在公告中称,因客户华人运通(山东)科技有限公司(高合汽车) 于2024 年 2 月 26 日告知公司其停工停产 (不超过 6 个月),并暂停所有付款,公司对涉及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及存货计提减值及跌价,由此导致与此前业绩判断产生差异,并触发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情形。

  具体来看,海泰科对涉及华人运通(山东)的应收账款及存货计提减值及跌价,其中单项计提存货跌价损失约 985 万元,单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 403 万元,对净利润影响约 1180 万元。

  此外,报告期内新生产车间投产尚未产生足额收益以覆盖新增的运营管理费用、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股份支付费用、新发行可转债计提的利息费用也使公司净利润相应减少。

  对于海泰科2023年对华人运通(山东)的销售额及占比,以及针对高合汽车停产,公司预计今年将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泰山财经记者致电海泰科证券事务代表魏秋香咨询。她回应称,公司2023年的销售数据自己尚不掌握,至于具体影响目前还无法回答,但针对销售客户回款情况风控小组正在进行排查。

  青科大教师创业成功IPO

  海泰科的前身创立于2003年11月,彼时,青岛科技大学教师孙文强与老搭档王纪学共同出资200万元,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王纪学曾在海尔模具公司任技术部负责人,可以说二人都是技术出身。

  目前海泰科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孙文强和王纪学两个人,孙文强持股31.33%,王纪学持股17.69%,两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构成一致行动人,共同决策公司事务。

  在二人的带领下,海泰科于2021年7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海泰科股东未满两年违规减持一事也较为引发投资者关注。

  去年8月份,海泰科股东赵冬梅收深交所监管函显示,2023年7月12日及8月1日,赵冬梅在尚未披露减持意向的情况下,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卖出海泰科股票合计62.25万股,违反了在海泰科招股书中关于两年股票锁定期的承诺。

  据悉,赵冬梅在2018年5月注资277.78万元突击入股,持股比例为5.88%,一跃成为海泰科排名第六的大股东,但由于并未任职高管,有关她身份的介绍只提到青岛上市公司赛轮轮胎董秘宋军的妻子,同时也是青岛正成纤维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及法定代表人,而这家公司也于2021年3月18日进入简易注销程序。

  赵冬梅作为海泰科股东,在海泰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承诺“本人在所持公司的股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所持公司股票的,减持价格将不低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的价格;本人减持上述公司股份时,将提前3个交易日通过公司发出相关公告”。

  海泰科上市后 ,赵冬梅持股比例为4.41%,上述减持后,其目前的持股比例变成3.66%,仍为第六大股东。  

  应收账款占比逐年升高

  不过2021年上市后,海泰科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态势。2020年,海泰科净利润达到近年来高点6837万元,2021年便下滑至6032万元,同比下滑11.77%。2022年净利润为5437万元,同比下滑9.88%。

  对于2021年和2022年的业绩下滑原因,海泰科提到国际货币汇兑、国内宏观因素变化、行业竞争加剧,叠加物流不畅导致交货延迟及部分项目延后等因素。

  另一方面,存货和应收账款高企的问题也从IPO起就伴随海泰科至今。

  2019-2022年,海泰科存货分别为2.37亿元、2.94亿元、2.8亿元、3.7亿元,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6亿元、1.47亿元、2.07亿元、2.21亿元,应收账款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32%、35%、44%,占比逐年升高。

  这使得公司的现金流也面临一定的压力。2019年-2022年,海泰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285.71万元、3913.01万元、6040.91万元、-964.84万元。其中2022年由于销售回款下滑,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15.97%。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青岛汽车高合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