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建议在特定区域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

2024-03-06 14:52:30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丁一凡

  当下我国能源转型过程中,能源需求超预期增长,能耗降低的目标任重道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建议,在特定区域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提升我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水平。

  在我国能源转型进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王刚认为,能源需求超预期增长,预计今后一个时期仍将维持刚性增长。我国能耗降低任重道远。集中连片新能源发展用地、用海空间不足,新型储能、光热发电等价格机制尚未健全,能源转型政策合力亟待加强。

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

  王刚建议,在特定区域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提升我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水平。对区域产业规划要坚持产业链思维,在优势区域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的延链、强链,打造可以与国际同类产业竞争的优势。在绿色能源产业链培育过程中,对链条中关键环节产品所属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双高”问题,要避免“一刀切”,实行“一企一策”。把“以钙钛矿、碲化镉柔性电池为核心的绿色能源产业链”纳入国家重点支持产业链目录。

  同时,对建设绿色能源产业链打好财税、金融等政策“组合拳”。金融部门制定多种方式的资金帮扶政策,给予帮扶资金利率优惠,支持绿色能源产业链条企业在项目建设和运营方面的资金需求。此外,要加强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巩固拓展新能源产业优势,优化能源科技创新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大型风电、高效率光伏的技术创新。

  王刚还表示,近年来,玻璃行业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为发挥玻璃行业技术产品优势、服务于我国“双碳”战略目标提供了契机。

  一方面,超白压延玻璃规模产量、技术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保障了光伏产业链安全,为实现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开发了一批具有节能、安全、发电等功能的玻璃新产品,为建筑领域节能降碳提供了新途径。

  BIPV将光伏产品与建筑有机结合的技术,不仅具有发电功能,还能满足建筑的结构性、采光性、美观性和节能性等要求,可广泛用作建筑的幕墙、窗间墙、采光顶、遮阳板等。

  王刚建议对新建建筑、已有建筑节能改造中应用BIPV技术产品的项目,将财政补贴直接给予建筑业主或直接投资者。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分解细化建筑领域碳达峰目标要求,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新建建筑项目,明确应用BIPV等技术产品的利用率、覆盖率等具体要求。加强对BIPV技术产品、绿色建材等宣传推广,提高社会认知度,促进普及应用。

  资料显示,金晶集团是以玻璃、纯碱及其延伸产品的开发、生产、加工、经营为主业,进军太阳能新材料、节能新材料领域的大型集团公司,主要为建筑、汽车、太阳能、工业品等细分市场提供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等差异化产品及服务。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光伏产业已经成为金晶集团又一新增长极。根据金晶科技(600586)2023年半年报,公司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1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其中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73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97.18%。

责任编辑: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