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国企改革如何攻坚?山东最新部署来了

2024-03-22 10:04:26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丁一凡

  3月21日,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专题推进会在济南召开,总结2023年所取得成效,并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图片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1月以来,山东针对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已接连召开多次会议。如今,山东省国资委再度召开专题推进会,在强调“年底前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的同时,也对各省属企业、市国资委提出了新要求。

  年底前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精心指导下,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聚焦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实现良好开局。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葛志强在会上强调,各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要牢牢盯住“年底前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的目标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各项重点任务,务求在重点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要在推动功能类改革任务方面狠下功夫,确保改革成果‘各具特色、亮点纷呈’。”葛志强强调,功能使命性改革任务,是这一轮改革的最大亮点,也是最大难点,更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功能使命性改革任务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的重头戏,其目的就在于增强国企核心功能,从而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

 科技创新要敢于跳出舒适区

  “科技创新决定着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作用的发挥,没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就无从谈起。”在此次专题推进会上,葛志强也表示要推动科技创新尽快取得新突破。

  从我省国有企业情况看,近年来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加速聚集创新要素,推动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也涌现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

  如去年以来,潍柴集团发布大功率金属支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商业化产品,突破了高效燃烧、低阻力、低损耗、高热电联产效率等国际技术难题。

  葛志强指出,有的科技创新不一定在短期内就能出成果、出效益,可能还要冒一定风险。但各级国有企业一定要用战略眼光、从大局高度认识和把握,敢于跳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

  同时,科技创新的根本目的在于应用,要健全产学研成果对接和产业化机制,让更多创新成果顺利跨越“死亡谷”,实现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

  葛志强表示,下一步,要从完善多元化研发投入机制、打造高能级研发平台、深化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等方面入手,围绕中长周期考核激励、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等,研究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确保科技创新实现更大突破。

  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同样被摆在功能性改革突出位置的,还有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   

  当下,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大海里强劲涌动的一股新潮流,我国也进入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阶段。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国资国企优化布局结构、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也是助力我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葛志强说。

  葛志强表示,山东国资国企要努力做增量、补短板,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比逐年提升,在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领域加快强弱项,积极推动掌握产业核心资源和关键技术,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山东国资国企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强化政策协同,不能单打独斗、各干各的,不能形成信息孤岛,要互通有无,形成政策合力、发展合力,实实在在地推动各级国有企业解决发展新产业遇到的困难问题。

  深化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除了功能性改革之外,体制机制类改革任务也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头戏之一。如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就是山东国企改革一大亮点。

  截至2023年底,山东国资国企深入推进重组整合,其中省属企业共组织开展专业化整合96次。山东航空与中航集团联合重组顺利完成,山钢集团与宝武集团联合重组取得重要实质性进展,资源配置效率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山东各市国资同样也在积极开展大整合。2023年,市属企业开展战略性重组17次、专业化整合121次。

  “我们去年启动实施了烟台近年来最为系统、最为广泛、最深层次的市属企业优化整合,市管一级企业数量由19家调整至‘9家市管+3户市直’,管理层级全部压缩至4级以内。”烟台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6月底前市属企业优化整合将全面完成,以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为导向的新发展格局将迅速起势见效。

  葛志强表示,下一步山东国资国企要深化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在企业之间,对技术相似、业务雷同、有重复投资现象的领域,以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为主体,加大“合并同类、整合关联”的力度。

  在企业内部,也要推进产业相近、业务趋同权属企业的整合,具备条件的要积极探索推行“一企一业、一业一企”。

  此次专题推进会还强调,要在完善改革推进机制方面狠下功夫,注重上下协同,加大向基层的穿透力度,强化典型引路,确保改革压力传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责任编辑:卢芸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