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绿能回应“裁员30%”传闻,光伏行业步入低谷

2024-03-22 12:21:33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张子川

  李迪3月18日,国内光伏龙头隆基绿能(601012.SH)裁员30%的消息引发市场高度关注,20日,公司回应媒体承认有裁员计划,但比例不是30%而是5%。

  隆基绿能是国内最大的一体化光伏厂商之一,连续三年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2020年为4.66万人,到2022年财报显示其在职员工人数达到6.06万人,其中生产人员占比最高,达到61.67%。 

图片隆基绿能(资料图)

  去年1-9月,隆基绿能实现营业收入941亿元,同比增长8.55%,净利润116.48亿元,同比增长6.4%,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与2022年同期相比大幅放缓。此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93.84亿元,同比下降54.23%。

  对于裁员传闻,公司回应称: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着复杂的内外部竞争环境,公司进行了相关岗位结构优化,网传裁员30%信息不实,预计人员调整比例约为全体员工总数的5%。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不只是隆基绿能,此前通威股份(600438.SH)也曾被传出裁员消息,今年1月,有投资者上证E互动提问称“有消息称通威最近在裁员,是否属实,员工人数最近半年的变化数据是多少”,通威股份回应“该消息不属实,员工人数请关注公司定期报告”。

  通威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去年三季度业绩也出现急转直下。通威股份三季报披露,去年7-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3.52亿元,同比下降10.52%,归母净利润30.31亿元,同比降幅高达68.11%。

  据工信部今年2月发布2023年全国光伏制造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去年国内多晶硅产量超过143万吨,同比增长66.9%,硅片产量超过622GW,同比增长67.5%,晶硅电池产量超过545GW,同比增长64.9%晶硅组件产量超过499GW,同比增长69.3%。

  在产能过剩影响下,去年全年主要光伏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下降,出口总体呈现“量增价减”态势。1—12月,多晶硅、组件产品价格降幅均超过50%。

  下游企业也受到了较大影响,据光伏电池龙头爱旭股份(600732.SH)发布业绩预告,公司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35亿元至7.75亿元,同比减少66.71%到68.4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亿元至3.4亿元,同比减少84.30%到86.14%。

  爱旭股份表示,全年光伏产业链价格整体处于震荡下行区间,第四季度行业竞争尤为激烈,光伏产品价格快速下跌。公司的主营业务电池及组件产品价格下跌、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对第四季度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东兴证券研报显示,2024年2月组件环节的开工率仅为23%,前9大头部企业开工率也只有49%。而据CPIA预计,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为390-430GW,增速为0-10%。有分析认为,随着此前扩产的各家光伏企业产能落地,N型产能也将进入过剩阶段,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在供给大于需求的背景下,产能的淘汰可能会比想象得更快,特别是没有竞争力、没有市场能力、没有持续开工能力的产能。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