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退休之后

2024-03-25 09:20:33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李迪

  张瑞敏退休后,仍旧很忙。

  3月19日晚间,海尔集团董事局名誉主席、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来到董宇辉直播间,以“一团永恒的活火”为主题,分享了其对企业管理、创新、人才等诸多方面的思考,关注度颇高。

  这距离其2021年11月5日退休,已经过去了两年多时间。

  在这期间,张瑞敏在多次演讲中系统阐述其人单合一思想,并于去年底出版了新书《永恒的活火》,讲述其从1984年创业以来的思想历程。而在此书出版前一个月,张瑞敏荣获“管理界奥斯卡”Thinkers50终身成就奖,成为荣登世界管理思想家名人堂的第一个中国人,也是唯一一位企业家身份的管理思想家。

  张瑞敏开创的“人单合一”模式得到业界越来越多的认可,而他对于管理的思考从未止步。

  做客董宇辉直播间

  3月19日晚间,海尔集团董事局名誉主席、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做客董宇辉的与辉同行直播间,但他的现身与给海尔带货无关。

图片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直播访谈中,张瑞敏从新书《永恒的活火》的书名谈起,分享了其对于企业管理模式的思考,对海尔人单合体模式和创客生态的解读,改革的动力来源和对于企业的未来设想,也分享了他对读书、人生的诸多想法。

  在这其间贯穿始终的是“人”。

  “人是目的,不是工具”“把工具人变成自主人”“人的价值最大化”是张瑞敏频繁提及的表述,他认为,企业的每个人都拥有尊严,都是一团活火,“人单合一”就是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活力,把集团变成由无数个小微组成的自组织,以适应外部变化。

  他提到了海尔取消中层的改革。“我非常害怕他们去上访。”张瑞敏谈及当时面临的压力,“但最后大部分人还是接受了,然后去自主创业,这件事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取消中层意味着打破了企业常规的科层制,取而代之的是海尔的“人单合一”理念和创客生态。

  张瑞敏认为,传统管理模式像机器一样,要有秩序,人是零件,都要执行命令。企业所有的人不是创造价值的人,而是听取命令的人,在某种意义上说,他是工具人。人单合一是怎样把工具人变成自主人,强调员工与用户直接相连,员工直接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服务或创造产品。

  “海尔集团取消了中层管理制度,每一名海尔的员工都是创业者。”张瑞敏将海尔从一个巨头企业变革为由无数个小微组成的创业平台,成为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一些创业项目会被淘汰,但更多的创业项目会成长起来,企业的传承不再受限于接班人,而是可以成为永恒的活火,生生不息。

  体系式总结人单合一思想

  时间回到2021年11月5日,张瑞敏在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上,宣布不再参与新一届董事提名,将董事会主席的职务交棒给周云杰。

  这是海尔集团创业37年以来主要领导者的第一次传承,也让海尔成为全球第一家以生态进化模式进行传承的企业。

  在当天会上的演讲中,张瑞敏详细阐释了这一创新的传承机制,指明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下生态品牌的持续进化方向。

图片

  他表示,“为了人单合一模式更好地发展,虽然还没到原来为我设计的办理退休的时间,但我决定今天辞去所有的一线职务,退居二线。退居二线后,集团的例会我还会照常参加,但是角色会发生变化。以前的会议,以我说为主,将来的会议,我以听为主。‘二战’时著名的美国将领麦克阿瑟在西点军校最后一次演讲中说,老兵不死,只是淡出舞台。今天,我也是如此。海尔的创业精神永不灭,但我会逐渐淡出舞台。”

  退休之后,张瑞敏在公开场合亮相不多,但他在出席过的海尔内部会议、人单合一模式引领论坛、2023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等活动中,都围绕人单合一管理思想进行了演讲。

  2022年3月31日,海尔集团召开重大专题会议,研究"外部高度不确定性形势下的确定性战略",张瑞敏作了近万字的内部讲话。

  6月27日,张瑞敏在海尔集团党委(扩大)会议上又作了1万余字的重要讲话,首次完整地、系统地阐释了生态经济体系的管理思想。

  在2023年5月13日举办的2023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上,张瑞敏以《品牌的真谛:人的价值最大化》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人单合一模式提出17周年、18周年之际,张瑞敏也在论坛上分别以《链群合约诠释量子组织,开创生态经济体系》、《融入永恒活火的人单合一》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在演讲《融入永恒活火的人单合一》中,张瑞敏对人单合一管理思想的缘起与演进、原理与实践、结构与方法进行了框架式的总结,让人单合一管理思想首次得以体系化呈现。

  获Thinkers50终身成就奖

  去年底,凝结张瑞敏对中国企业管理之道与实践的探索,总结其创业思想历程的书《永恒的活火》正式出版。

图片

  书中完整重现了自2005年以来,张瑞敏在企业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针对遇到的问题产生的困惑、思索与探讨。

  创业初期,他带头砸掉了价格昂贵但质量有缺陷的76台冰箱,以传达自己的质量管理思想——只要有缺陷的,就是废品。

  而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张瑞敏也有不同的管理策略,如最初使用孔子的儒家学说强调纪律和团队精神,后来采用孙子的兵法思想进行市场竞争,互联网时代则更多采用老子的思想,强调放权,不过多干预,让每个人发挥作用。

  至于最核心的“人单合一”理念,如今也已提出将近20年。在直播中谈及当时的改革动力时,张瑞敏表示,2005年提出人单合一时,海尔离世界五百强只差临门一脚,下一步企业发展的动力在哪?他感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当时海尔患上了大企业病,必须要改。

  当董宇辉问及是否担心企业的发展方向跟设想不一样时,张瑞敏表示,“我理想中的企业不是巨无霸,海尔不应该像现在的一些传统企业,我希望它发展成一个联邦甚至于邦联的组织,每一个部分都具有非常大的自主权,都在发展。”

  张瑞敏感慨,“退了两年了,这两年很多他们做的新的东西我都不太清楚,我原来都没想到的。(因为)这个组织在不断往前发展,这是一个进化的生态。”

  在《永恒的活火》出版前一个月,张瑞敏荣获“管理界奥斯卡”Thinkers50终身成就奖,成为荣登世界管理思想家名人堂的第一个中国人,也是唯一一位企业家身份的管理思想家。

  在颁奖典礼上,张瑞敏分享了他的获奖感受:“在大奖面前,我的看法是:如果真的认为自己拥有了终身的成就,那就需要去看心理医生了。这个大奖只是激励我在人单合一自我进化的路上永无止境地求索。正如克雷纳先生在《管理百年》中的至理名言‘管理没有最终的答案,只有永恒的追问’”。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张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