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见未来 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今日通车

2024-03-26 13:44:22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钢铁巨龙气势如虹,长桥卧波两岸相通。3月26日上午,由民营企业山东建邦集团投资建设的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迎来高光时刻,今天宣布正式通车。

  据悉,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及公路接线工程,是聊泰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先后被列入2020年山东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2021年、2022年山东省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由民营企业山东建邦集团以BOT模式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这是继济南建邦黄河大桥之后,山东建邦集团投资建成的第二座黄河大桥。

C:UsersxpDesktop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通稿照片20240325�6 聊泰铁路平纵+图框.jpg

  聊泰铁路线路全长约85公里,连接京九与京沪两大干线铁路,投资总额约90亿元(含黄河公铁桥),被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连接聊城市东阿县和济南市平阴县,公路起于东阿县G105与S325平交口,主桥以公铁合建方式跨越黄河,在平阴宋子顺村附近与G105、G341共线段相接,线路全长13.452公里,其中桥梁段全长3.367公里,路基段全长10.085公里,采用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建设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主桥位于东阿艾山卡口下游2公里处,采用五跨连续钢桁梁,最大跨度180米,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径的平弦钢桁梁公铁两用桥。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设计复杂,整个桥体分上下两层桥面。上层为公路桥面,宽24米,下层为铁路桥面,宽11.4米,也是目前黄河上施工结构形式最复杂的公铁桥之一。”山东建邦集团路桥事业部总经理陈允刚说,“从‘落子’到通车,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回应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硬件,打通周边区域路网。”  

C:UsersxpDesktop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通稿照片20240325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DJI_0054.jpgC:UsersxpDesktop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通稿照片20240325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DJI_0475.JPG

  据设计人员介绍,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设计有多项创新。钢桁梁采用斜桁架设计,增强了主梁的横向刚度,以满足列车行驶条件;采用带内力安装腹杆的方式,可大幅缩小主桁支点处弦杆弯矩,降低支点处弦杆应力水平;主桁架预拱度设置采用正弦曲线拟合法,相比传统抛物线拟合法可有效降低安装次内力,减小施工难度。为尽力减少桥梁自身用钢量,设计还采用栓焊结合施工方式,增加了钢梁的稳定性。最终,主桥钢桁梁用钢量为1.5万吨。

  而将重达1.5万吨、780米长的主桥钢桁梁架于黄河之上,绝非易事。为减少钢桁梁架设施工对河道的干扰和破坏,团队采用多点同步顶推技术,做到各个环节精准同步。钢梁吊装区域位于黄河滩地,该地风力风向并不稳定。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钢桁梁拼装,相当于在18层楼的高度上“穿针引线”。为做到“安全、环保、高效”施工,建设团队采用了智能、仿真等多项先进技术。

C:UsersxpDesktop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通稿照片20240325建设过程微信图片_20240324220056.jpgC:UsersxpDesktop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通稿照片20240325建设过程微信图片_202403242200562.jpg

  千层蛋糕似的地质分布也给桩基施工提出了难题。地质勘探报告显示,施工区域河床土质层种类繁多,有粉砂层、粉质黏土层、黏土层以及岩石层等,这样的地质分布仿佛千层蛋糕,而施工区域的溶腔分布更像镶嵌在千层蛋糕中的马蜂窝。

  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进行桩基施工无异于在千层蛋糕里捅马蜂窝,还要保证千层蛋糕不变形,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同时也为施工技术的创新提供了沃土。为保证岩溶桩基的安全施工,项目技术小组别制定了先注浆后钻孔的工艺流程,同时,创新性地将普通单层护筒施工改进为双层护筒施工,较之单层护筒,外层护筒为导向护筒,在黄河高流速下,使引孔工序完成一次成孔,护筒下放效率较原工艺提高50%;内层护筒则保证在桩基施工过程中,外层泥沙倒灌进入溶腔,从而避免护筒内泥浆与河水串通。据了解,双层护筒工法属于国内领先技术,为同类型施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丰富了我国桥梁建设技术体系。

C:UsersxpDesktop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通稿照片20240325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DJI_0596.JPG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团队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力保护黄河水源地生态环境。项目严格遵守环保标准、强化现场管理,积极创新探索环水保措施,首创国家级工艺工法,确保不让一滴废水、一颗废渣进入黄河,守护黄河秀美安澜。

  山东建邦集团作为民营企业,持续斥巨资投资建设回报周期长的交通基础设施,得益于国家对民营经济的大力支持,是其基于强烈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重大决策,也是在积极响应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作为民营企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标杆力作,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及民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将进一步织密跨黄通道,促进黄河两岸互联互通、协同发展,加强济南、聊城、泰安之间的交通沟通联系,不断完善山东省路网布局,助力济南都市圈高水平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强新优富美高”发展战略目标注入强劲的经济动能和发展力量!

责任编辑:卢芸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