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人寿唯一国资股东拟“离场”

2024-04-06 09:15:35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张琴

  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一则项目招商公告,招商主体为中色股份(SZ 000758),标的物为民生人寿3.70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1709%),转让价格面议。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中色股份为民生人寿第六大股东,也是其唯一国资股东。若此次股权顺利完成转让,中色股份将退出民生人寿股东行列。

图片

  作为全国首家由民营资本投资为主的保险公司,民生人寿于2003年成立,总部位于上海,发起人包含万向集团、泛海控股、汇仁集团、东方希望集团、四川新希望集团等,注册资本60亿元,全国设有26家分公司,近600个服务网点。

  民生人寿股权比较分散,截至2023年末,民生人寿共有21家大小股东,持股超过5%的仅有6家,而持股比例不足1%的有13家。

  公司最大股东为万向控股,转让方中色股份持有民生人寿6.17%股份,为其唯一国资股东,另外包含93.1%的社团法人股和0.73%的外资股。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民生人寿已揽括资管、支付、期货、基金等多张金融牌照,2010年以来,公司实现持续盈利,但2020年后净利润便开始逐年下降。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民生人寿合并利润表口径分别实现净利润23.26亿元、7.08亿元、1.74亿元。

  2023年,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民生人寿全年实现净利润4.6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约143%,较年初减少9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约202%,较年初减少10个百分点。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并非中色股份首次计划出让民生人寿股权。2014年,中色股份就曾挂牌转让民生人寿2.84%股权,彼时,中色股份表示,此举是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进一步集中力量加大主营业务发展力度,然而,这一股权转让最后并未实现。

  近几年,中小股东拟转让险企股权的情况屡见不鲜,转让的原因或是出于资金需求,或是基于聚焦主责主业需求。

  但当前金融业正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符合金融机构股东资格的意向受让方并不多,很多中小险企股权转让也多以折价拍卖或者多次流拍收场。

  民生人寿也未能摆脱类似困境,记者看到,近年来民生人寿股权曾多次出现在产权交易所或拍卖平台,但多数未觅得接盘方。

  2020年,山东华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曾多次拍卖民生人寿股权,但均以流拍收场。

  2021年底至2022年,山西建龙钢铁有限公司所持民生人寿7.28亿股股权(占总股比12.13%)曾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三次出现,但至今未找到接盘方,目前山西建龙所持股份状态为"该股东单位已破产重整"。

图片

  针对此次转让,中色股份表示意在"更好地聚焦实业、突出主业、专注专业",同时,公告称,交易尚处筹划阶段,在公司未完成法定程序、交易未正式实施前,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1月23日晚间,中色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亿元—4.2亿元,同比增长118.04%—186.18%。

  对于业绩增长,中色股份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公司聚焦效益提升,强化价值创造,通过加大工程承包项目开发和执行力度,工程承包业务营业收入及毛利均较上年同期增长,因此,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增加。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民生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