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交集团谋上市,旗下勘察设计公司正采购券商服务

2024-04-15 10:40: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长风

  泰山财经记者获悉,近日山东轨道交通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轨交勘察”)就挂牌上市工作启动中介机构券商服务采购工作,这也意味着大股东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济南轨交集团”)即将与资本市场发生亲密接触。

  公开信息显示,山东轨交勘察成立于2015年11月,总部位于济南,注册资本1.6亿元,2021年2月之前曾名为济南舜达轨道交通设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工程、工程勘察、工程设计、规划设计管理、工程总承包服务、施工劳务分包等业务。

图片

  山东轨交勘察成立之初由济南轨交集团100%控股,2020年引入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同元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前者是央企中国铁建(601186.SH)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前身是济南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现在已成为山东最大的民营规划设计企业,三者分别持股70%、15%、15%。

  济南轨交集团成立于2013年12月,注册资本150亿元,由济南市国资委全资控股,全面负责轨道交通规划设计、融资、建设、管理、运营和物业开发等工作,目前资产总额超2500亿元,信用评级AAA。

  2022年以及2023年1-9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99亿元、71.67亿元,同比增长246.44%、33.32%,净利润分别为3.61亿元、3.06亿元,同比增长224.88%、12.31%。

  天眼查显示,山东轨交通集团对直接外投资企业共6家,分别是环球空间工程设计中心有限公司、新疆新工勘岩土工程勘设设计院有限公司、山东轨道交通信息有限公司、济南大明湖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城市交通艺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城轨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从济南规划轨道交通情况看,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今年3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从今年开始,济南每年至少将有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建成,到2027年二期规划的这6条线路全部建成后,全市的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248公里。

  除济南轨交集团外,泰山财经注意到,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也曾披露上市计划,表示力争至“十四五”末,通过自主培育、收并购等方式,实现旗下上市公司数量3-5家的目标。

  据了解,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多家混改公司已有上市打算,如青岛博宁福田通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系统集成服务,目前已经启动上市辅导,青岛地铁集团持有该公司41%股份。

  山东高铁通车里程目前已经达到2810公里,位居全国第一位。从整个山东市场来看,轨道交通产业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4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会上表示,下一步,山东将继续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完成交通投资3250亿元。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