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科技金融解渴中小企业 济南成立首家科技银行

2014-04-16 08:29: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协议签订后,济南市科技部门将对科技型企业信息进行数据采集,组建科技金融‘企业池’,收集一批具有一定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并向齐鲁银行推荐,及时组织金企对接活动,实现金企信息共享。”15日,在齐鲁银行与济南市科技局举行的战略合作签约暨“科技金融特色支行”授牌仪式上,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徐群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中小型科技企业资金需求旺盛,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困扰其做大做强的瓶颈。通过促成政、银合力,进一步建设和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不失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有益探索。

  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表示,科技金融特色支行不仅是齐鲁银行的首家,也是济南市首家面向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将有助于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未来将在产品开发、资产匹配、团队组建、政策倾斜等方面助推市级科技金融发展,根据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发展现状,为其量身打造金融创新产品。

  政银合力实现多赢

  “今年省里下发了《关于支持高新区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可以说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指明了方向。”徐群表示,济南市科技局与齐鲁银行的新一轮战略合作,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对前期合作的深化与延伸。为破解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后将着力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合作模式,创新管理机制。

  “以济南市高新区为例,中小企业汇集于此,尤其是科技型企业众多,集群优势突出。”齐鲁银行高新管辖行行长赵鸣翠介绍,“但作为中小企业成长的沃土,高新区却是金融服务的‘洼地’。”

  由于中小型科技企业固定资产少、有效担保物缺乏,往往会遇到担保难的问题。为此,齐鲁银行引入两家“国资”背景的担保公司———科信丰大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济南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目前已累计向高新园区内科技型企业投放贷款100多亿元,其中90%以上支持了既无固定资产抵押又找不到合适担保单位的民营科技企业。这既支持了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又为政府涵养了税源,实现了银行、企业、政府的多赢。

  中孚信息财务总监杨伟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2012年底,正当企业进退两难之时,齐鲁银行依托济南市科技金融支撑计划,把该公司贷款纳入“科技金融风险补偿金”项目———政府对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所产生的本金损失承担有限补偿和代偿责任,以基准利率给予资金支持。没用任何抵押物,中孚信息完全依靠企业信用就从齐鲁银行贷款500万元,从而解决了融资的燃眉之急。

  受益的不单是中孚信息,由齐鲁银行推进的“科技金融风险补偿金”项目,去年累计为25户科技型企业授信达1.3亿元。

  据徐群介绍,自启动科技金融支撑计划以来,目前共引导、配合4家合作商业银行为178家企业服务,授信额度11.5亿元,实际放贷10.2亿元。还注册成立了济南市财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了市政府引导、科技部参股、民资控股总规模为2.5亿元的科技投资基金,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开辟出新渠道。

  专利权融资初具规模

  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同样是科技企业利用科技金融解决融资难题的有效途径。

  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专利权整体质押合同近日获准备案登记,公司以110件专利、34件注册商标等标的成功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等银团贷款79亿元,成为迄今为止国内融资金额最大的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意味着,专利等知识产权不仅能为企业创造长期利润,质押融来的真金白银还可以解决科技型企业最头疼的资金难题。

  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洪法表示,在这次贷款中,企业拥有的专利评估价值达到60亿元,对贷款顺利达成起到了关键作用。

  “知识产权局作为企业和银行间的桥梁,通过对专利估值,加快了专利权质押融资的进度。”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由于以往山东省内企业专利数量较少、专利质量不高等原因,银行往往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太认可,成功案例屈指可数。2012年以前,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额度较小,一直是科技金融中的短板。

  在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后,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为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积极探索与企业创新相适应的科技金融发展模式,促进了专利权的资本化和产业化。

  这其中的探索包括与银行、担保公司等签订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充分调动了企业、银行和担保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还对全省有专利权质押需求的企业进行了调查,考察推荐了一批可质押的专利项目,积极与银行对接,鼓励担保机构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担保。

  据介绍,2013年初至今,山东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已累计获贷近百亿元。今年以来,全省又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8件,其中济南富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133件专利权、4件商标权等获质押贷款2.5亿元,也是近年来全省数额较大的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业务。

  牛其昌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