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山东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突破万亿 渐成银行“转型”平台

2014-04-16 08:4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井喷

  我省自2010年起试点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据人行济南分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省近5000家企业和775家银行分支机构办理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突破万亿元,涉及境外国家和地区170余个。

  业内人士指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之所以出现井喷,是因为企业进行跨境人民币结算具有成本低、办理便捷的优势。据测算,截至去年底,跨境人民币结算已为山东企业避免汇率损失和节约汇兑成本累计超过16亿元。

  今年以来,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速有明显提升。以业务量最大的中国银行为例,今年1—2月份,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已达到355亿元,该行国际结算部副总经理张颖表示,按照目前形势,全年预计业务量将突破2000亿元。

  “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年均增速为70%,远高于山东地区进出口贸易增速。”他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4.63万亿元,较上年的2.94万亿元同比大增57%。

  大宗商品进口企业追捧

  近期,省内一家钢企进口一批铁矿石,货值约1000万美元,与境外出口商约定使用180天远期信用证进行贸易结算。但在银行申请办理远期信用证业务时遇到了外债指标受限等问题。

  对该钢企而言,如果开立180天美元信用证,在信用证期限内人民币贬值1%,客户在付款时将多付出1%的资金成本。为此,建设银行为该钢企开立人民币信用证,帮助企业规避了汇率风险。

  同时,人民币信用证不计入外债,保证了该企业交易的顺利进行。

  跨境人民币结算还节省了货币兑换过程中的有关费用。以结售汇千分之二的收费标准计算,将为客户节省成本2万美元,折人民币约12.24万元。建行山东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姚立军说,以人民币计价,还利于企业明晰会计核算和防止报表汇率折算差异,运营成果更清晰。

  “跨境人民币业务还能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国际部结算中心周琦表示,“企业多了一种币值稳定的货币选择,能够帮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和较高的效率完成国际贸易。企业的贸易用资金和生产用资金币种一致,能够帮助企业更有效地进行现金管理。”

  周琦认为,从行业来看,铁矿石、铜等有色金属、石化以及油脂类大宗商品进口企业的进口人民币结算额持续在高位,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最受此类企业欢迎已成“标配”。

  渐成银行“转型”平台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多发生在香港。今年1月10日,兴业银行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银行牌照,成为香港持牌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成为其力争的领域。

  自2010年至今,中行山东省分行举办多场政策宣讲会、业务推进会及产品说明会,数千家企业受益。去年,该行全程参与了人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跨境融”系统的测试、推广,该系统可向企业宣传跨境人民币业务及产品,对接企业业务需求。

  近期披露的银行年报显示,内地上市银行的息差呈逐年下降趋势。“在这种形势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可为银行开辟传统业务之外的新增长点。”张颖说。

  张颖认为,人民币通过跨境贸易渠道流出,在境外形成初具规模的离岸市场,带动了结算市场、资金市场、债券市场等领域的发展,银行提供的跨境结算、境内外融资、离岸资金交易等跨境人民币产品组合,可满足企业便利支付、资金融通、保值避险等多种需求。

  姚立军说,随着个人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的逐步放开,资本项下比经常项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潜力要大的多,这或是跨境人民币业务未来带给银行的新增长点。

  孟佳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