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资金面宽松 市场年化6%产品成稀缺品

2014-07-24 11:04:00 来源:投资快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由于“钱荒”,银行理财收益飙涨,“宝宝类”产品也吊足了投资者口味,然而今年的“钱荒”并没有如期上演,市场上年化收益达6%的产品已难觅踪影。

  在近期正在发行的银行理财中,鲜有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6%以上。即便有,它们也基本存在于城商行当中,“宝宝”类产品收益率普遍跌至4%左右,到底哪些产品收益率还在6%以上,《投资快报》将为你一一搜罗。

  银行理财:6%以上的高收益产品属稀缺资源

  “今年上半年,理财产品收益呈逐月下降趋势。一季度超6%的理财产品还有不少,到二季度,6%以上产品已属凤毛麟角,与去年井喷式爆发的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有银行理财师介绍。

  相关数据显示,到6月末,今年共有29247只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其中到期产品共计12149只,平均收益达5.36%;处于运行期间的产品共计16199只,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7%。

  在近期正在发行的银行理财中,鲜有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6%以上。即便有,它们也基本只存在于城商行当中。《投资快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在售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1%(含)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7款。其中收益率在6.8%(含)以上的有3款:上饶银行发行的“保利添润201404期理财计划(730天)”和重庆三峡银行发行的“库区创收83号B款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7%;华融湘江银行发行的“融智理财富盈计划14004号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6.8%。这三款产品的认购金额均是5万起,封闭期最短的都有184天,另两款则是730天、24个月。最主要的是,这三款产品并不是针对全国的投资者,均有区域限制。

  事实上,在这17款产品中,仅有两款产品是针对全国的投资者,即渤海银行2014年渤盛413号理财产品(182天)、江苏银行聚宝财富2014专享财富第3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但认购门槛较高,分别为100万、20万,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就6.2%。显然,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这样的门槛对应这样的收益率,这两款产品均不算理想。

  “宝宝类”:长期年化从来达不到6%

  宝类产品给普通投资者打开了现金管理工具的一扇窗,去年持续飙涨的宝类产品也吊足了投资者的胃口。但实际上,货币基金(A类)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却是从来没有够到6%的天花板。更何况,今年由于货币宽松,宝类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下降。

  银河数据显示,7月21日,全部市场货币基金(A类)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降至4.04%,目前年化收益率在6%以上的仅有中欧货币(A类,7.73%)一只;而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3%的产品则多达7只。

  事实上,7日年化收益率并不靠谱,波动性非常大。“7日年化收益率仅可以作为基金年收益率水平的一个参考值,如果跟着短期高7日年化收益率的产品做投资,往往使看到的收益和拿到的收益落差很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理财分析师王启表示。

  就在银河证券统计的上述74只货币基金(A类)中,没有一只产品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在6%以上,超过4%的也仅有15只。最高的就是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哪怕拥有天时(成立于2013年5月29日,赶上“钱荒”货基收益飙涨)、地利,天弘增利宝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也就5.11%;其次便是易方达的天天理财货币,收益率为4.59%。

  尽管收益在下滑,不过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创新形式不断翻新。就在多家银行设置了宝宝们的转入金额上限以应对存款流失,但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反其道而行之,主动与基金公司合作,开发了薪金宝产品。记者了解到,自5月19日起信诚薪金正式在中信银行薪金煲理财平台上线后,货币基金正式步入“3.0时代”——实现了可以随时ATM取现,POS机刷卡等功能——货币基金可当现金用,这也正式宣告货币基金进入了“新活期时代”。

  分级债基A:享受时间的溢价

  在银行理财、宝宝军团收益全线下滑之际,约定收益率的分级债基A类无疑成为走俏的品种。不过由于封闭操作,目前打开申赎的分级债基并不多。根据记者粗略统计,近期打开申赎的分级债基仅有3只,其中约定收益率最高的是易方达聚盈A。

  日前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显示,聚盈A即将结束第三个封闭期,于8月11日打开一天申购,约定年收益率中的利差仍然维持为3.0%。这意味着只要截至8月4日(折算基准日之前五个工作日),央行一年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维持3%不变,聚盈A还是会保持6%的高收益率不变。

  另两款产品则分别是新华惠鑫分级债A、安信宝利分级债A,均是6个月开放一次,约定年化收益率均为5.20%。不过惠鑫A首次单笔最低申购金额为人民币1万元,追加申购的单笔最低申购金额为1万元(基金管理人直销网点)。而宝利A的认购起点则为1000元。

  相比之下,聚盈A 3个月的封闭期、6%的预期高收益、1元起购的优势,在目前低风险理财市场中无疑极具竞争力。

  不过,聚盈A上一期开放申购时,便引得众多网友抢购。据统计,5月12日零点聚盈A刚一打开,1个小时内申购额便超过1亿元,早晨8点前即告售罄,销售火爆程度完全可以用“秒光”来形容。本次打开,投资者需提前做好准备。

  高丽霞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