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五大行集中发债补资本 优先股进程加速

2014-08-20 09:32: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9日,交行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28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至此,8月份以来,国有五大行已扎推发行二级资本债累计1280亿元。同日,中信银行公告称,将于22日至26日招标发行370亿元二级资本债。

  与此同时,6家已公布拟发优先股的银行中,中行、农行、浦发已相继获得银监会批复,通过发行优先股拓宽银行一级资本融资渠道有望正式试水。

  五大行集中发次级债

  8月1日,工行率先宣布发行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200亿元,票面利率5.80%。紧跟其后,8月5日,中行公告称发行300亿元二级资本债,票面利率5.80%。上周五,农行、建行、交行分别公告宣布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自此,五大行集中进入发债补充资本的节奏。

  8月18日,农行公告称,该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首期30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工作,票面利率5.80%。同日,建行公告称,该行完成2014年首期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票面利率5.98%。19日,交行公告,已完成今年首期28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发行利率5.80%。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五大行通过二级资本工具补充资本的规模累计达1280亿元,半个多月内,五大行扎堆发债颇为罕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宣布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合计20只,发行总额达2414亿元,已经超过2012年全年发行规模的2240.20亿元。

  造成银行密集发债补充资本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一个因素是,监管部门对于同业、影子银行等低资本消耗业务加强监管,未来几年,这些低资本消耗的表外业务面临回表压力,银行有补充资本的必要。

  李志强分析,7月央行数据显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放缓,下一步监管部门可能会要求银行在相关信贷领域“选择性”加大信贷扶持力度,银行补充资金可用于扩大信贷规模。

  银行不良贷款的持续增加也亟须资本“补血”。银监会二季度监管数据显示,2014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944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08%,较上季末上升0.04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正常类贷款余额620824亿元,占比为96.38%;关注类贷款余额16398亿元,占比为2.55%。

  对此,李志强认为,相对于2012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持续增加这一长期现象,近期以来的银行补充资本对于化解坏账的效果不见得显着,但是对提升拨备覆盖率有影响;同时,银行应加紧清收不良贷款。

  优先股发行在加速

  目前,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办法,除了发债外,还包括发行优先股。

  2013年11月底,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今年4月,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优先股的作用在于在不稀释控股权的同时补充资本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新的《巴塞尔协议》提高了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因此,银行业发行优先股的动机和欲望会比其他行业强。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浦发、农行、中行、兴业、平安和工行6家商业银行先后公布优先股发行计划,规模合计3400亿元。目前,已有三家银行通过银监会审核。

  8月14日,中行公告称,已收到银监会批复,同意该行在境内发行不超过6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并同意该行在境外发行不超过4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65亿美元或等值外币,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8月15日,农行公告称,已于14日收到银监会关于其发行优先股的批复,银监会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8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800亿元,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按照程序,农行已正式启动向证监会的申报程序。

  8月18日,浦发银行公告称,于8月15日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该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300亿元,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公司其他一级资本。其中,2014年发行量不超过1.5亿股,募集金额不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自4月下旬监管部门为银行资本扩容放行优先股,8月以来农行、中行、浦发银行优先股预案相继获批的迹象表明,优先股发行进程在提速。对此,鲁政委表示,7月社会融资2731亿元,仅是过去正常月份的零头,减少最多的几项是信贷、信托和票据。后两项主要与影子银行规范和同业事业部体制尚未理顺有关。信贷减少不是需求问题,主要与资本充足率紧张的供给约束相关联,因此迫切需要尽快放行优先股等资本补充渠道。

  鲁政委分析,由于银行股在A股市场上都是“巨无霸”,金融股占上证指数的权重高达30%,它们的再融资必然会造成资金失血现象,从而拖累整个大盘。而优先股能够缓解市场的再融资压力,满足银行等资本密集型企业资本扩张的需求,同时也丰富了市场的投资品种,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张菲菲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