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多家银行盼优先股落地补血 计划募资额达3400亿

2014-09-19 09:31: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14家上市银行上交所业绩路演接近尾声,优先股成为多家银行最为期盼的“补血”工具,不少银行高管都并不避讳地说出了自己的发行时间表。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共有6家商业银行公布了发行预案并进入了审核阶段,累计募资额达到3400亿元,另外有超过3家银行表示优先股将成为未来融资的选项。

  随着证监会的审核通过,目前中行和农行率先拿到发行优先股的“通行证”,将在今年择机发行。农行董办主任许多在业绩说明会专场上表示,农行不超过800亿元规模的优先股进展顺利,证监会批复后会择机发行,从目前情况看,9-10月都有比较好的发行窗口。另一家获得“通行证”的中行副行长张金良则表示,将择机发行。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农行、工行、中行、平安、浦发和兴业6家银行公布优先股发行方案,计划募资额达3400亿元,其中工行、中行发布的预案中包括了境内发行与境外发行的优先股。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都是分次发行,如农行准备先在境内发行400亿元;而中行准备先行在境外发行350亿元。建行、交行、光大的高管都在业绩说明会上对优先股发行预期进行了回应。

  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透露,优先股发行已和大股东有过沟通,内部也有初步安排,不过最早发行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在说明会上表示,在愈加严格的资本界定及资本充足率要求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纷纷面临资本充足率吃紧难题,而优先股成为多家上市银行的选择;交行今年并无发行优先股计划,但优先股会是未来考虑的一个选项。

  光大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公司已有发行优先股计划,推出时间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如此看来,优先股发行的第二梯队已经逐渐形成。

  之所以各家银行都看好优先股,主要在于其“补血”能力强,农行测算优先股发行后,并表后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高0.83个百分点至10.08%;资本充足率将提高0.83个百分点至12.69%。中行预计,发行后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将由9.7%提升至10.34%;资本充足率将由12.46%提升至13.09%。韩玮/制表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