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酝酿银行卡价格体系新一轮改革 具体时间表未定

2014-10-20 08:07: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出手惩罚让银行卡收单市场乱象频频曝光,而在产业各方看来,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当前的银行卡价格体系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重塑银行卡价格体系已经成为监管和产业各方的共识。

  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有关银行卡价格体系重塑会议上,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指出,现行价格体系中借贷统一定价、商户分类定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银行卡价格体系问题,目前央行正在酝酿新一轮改革,但具体时间表未定,目前希望听取各方的意见。

  信用卡已成为套现工具

  在银行卡发卡量突破42亿张之后,重塑银行卡价格体系已经成为监管和产业各方的共识。“收单市场的风险正在积累,并有向其他环节蔓延的趋势。”上海交大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宏民表示。

  建设银行(4.08, 0.00, 0.00%)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黄勇亦在此次会议上提到,当前银行卡的定价机制不足以覆盖信用卡成本。“信用卡的最低成本包括资金成本约0 .4%,风险成本约0 .4%,风险成本约0 .2%,此外还存在运营和市场营销等其他成本。而目前我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总体水平约为0 .35%,不足以覆盖信用卡成本。”黄勇还指出,由于定价体系的不完善,信用卡已经成为套现工具。“2013年末信用卡逾期未偿信贷总额达251.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5.34亿元,激增了72%。在这样的定价体系之下,信用卡套现的资金成本年化只有0%-5%的水平。”黄勇表示。

  除了借贷统一定价以及商户分类定价等问题外,陈宏民认为,线上线下的监管模式不同,亦令银行卡交易存在巨大的套利空间。

  统一定价成业内共识

  据悉,针对银行卡价格体系引发的上述问题,包括收单机构、卡组织以及发卡行在内的行业各方已经意识到银行卡价格体系改革势在必行。上海第三方支付企业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树康就在会上指出,行业乱象正在倒逼现行价格体系的崩溃。

  对此,樊爽文在会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银行卡价格体系问题,央行正在酝酿新一轮改革,但具体时间表未定。在具体改革方向上,采取借贷分离以及商户统一定价成为业内共识。此外,线上线下并轨定价亦是当天多位业内人士提出的方向。

  作为监管代表,樊爽文在会上肯定了借贷分离以及商户统一定价的原则。他指出,商户差别定价应该彻底取消,从源头上防止套利问题。不过,具体改革方案出台前,他认为,银行卡定价体系涉及面较广,且为典型的双边市场,选择怎么样的定价体系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产业的发展,需要进行科学制定。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发自上海

  [链接]新版网络支付草案成型账户往来资金年上限:10万元

  今年以来,有关网络支付管理办法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今年3月份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曝光时,有关限额问题一度引发行业巨大反响。上周五,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确认,新版《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已经起草完毕,将很快对外征求意见。而其中,调整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对个人网络支付账户,不再对资金用途进行分类,不管是资金用途是转账汇款还是消费,设定了支付账户的往来资金额度上限为一年10万元,超过10万元的仍需通过银行账户转账。

  尽管额按加大调整,但业内普遍认为,央行对于网络支付仍定位小额,此举目的是两个,一个是避免第三方机构的资金账户沉淀资金过高,以防范风险。毕竟第三方机构并非存款账户,也未按照存款类机构约束管理,账户上限额度越大,第三方支付机构上缴备付金的压力也越大。目前支付宝[微博]账户沉淀资金规模已达数百亿元,但备付金并未按照央行有关备付金管理的规定足额缴纳,支付宝目前注册资本金仅10亿元。二是通过限额将手机支付、第三方支付限定在一定额度的支付范围内,大额支付仍需走银行,因为银行受到严格的金融监管和承担反洗钱的义务。

  

责任编辑: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