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佛山不良突增引来央行调研 银行员工薪酬大降近一半

2014-10-24 08:38: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南都记者 杨森 陈颖

  最近,佛山银行业不良率升高引发舆论关注。南都记者了解到,信贷风险的暴露让佛山银行业受创,不仅银行高管被降职调离,银行员工薪酬也遭遇下调。而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日前现身佛山,也引发外界遐想。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黄晓龙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调研佛山银行业不良资产情况。不过,黄晓龙此行调研的具体内容,佛山相关监管部门并不愿对外透露。

  银行员工薪酬大降

  实体经济遭遇的困境,最终反映在金融业上。今年以来,佛山银行业信贷风险上升。南都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截至今年8月份,佛山地区的不良率为2.66%,比年初上升了1.81%,不良余额198.11亿元,较年初增加137.56亿元。仅8个月时间,佛山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就从年初的0 .85%升至2.66%。多家银行的不良率都超过5%,最高的甚至达17%。

  不良率升高,让佛山银行业受创。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佛山多家银行的高管被降职或被调离。比如,5月前后,广发银行佛山分行原行长被调回总部二级部门任负责人。尽管级别未变,但权位下降不小,外界普遍视为降职。六七月份,中信银行(4.63, -0.02, -0.43%)原佛山分行行长人选同样易位,原来的行长被调回广州分行担任副行长,此番调动亦被认为是降职。

  在乐从钢贸危机中损失最严重的银行之一———中信银行佛山分行甚至整个分行被降格。原本中信银行佛山分行属于总行直管行,级别上属于一级分行。在行长人选变动的同时,整个分行也被降格为二级分行。

  不良率上升也让普通的银行员工倍感寒意。南都记者采访发现,佛山的一些银行已经开始进行收缩。比如,一家股份行佛山分行将原来的11个部门缩减为7个部门,人员编制和级别也随之下调,一些员工或主动或被动已经离职。一家广东本土城商行亦是如此,一些员工也开始离职,另谋出路。

  相比人员编制缩减带来的影响,薪酬待遇下调受到更多银行人士的关注。一家股份行员工告诉南都记者,该行员工8月份工资普遍比过往下降了一大截,“至少下降了三分之一。”另外一家股份行员工告诉南都记者,他的工资从每月8000元下降至四五千,下降了近一半。

  “现在佛山不良率这么高,银行相当一部分利润要计提坏账准备。再者,不良率高,来自总行的奖励肯定是没有了,总行还要再罚款。这一折腾,工资不下降才怪。”上述银行员工告诉南都记者,“现在朋友圈更担心的是,今年年终奖到底会缩水几成。”

  央行官员佛山调研

  佛山金融业的现行局势,引发外界关注。近期,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来到佛山,其主要目的是调研佛山银行业不良资产情况。据了解,央行金融稳定局的主要职能是综合分析和评估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出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策建议。

  10月22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网站上挂出了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调研O T C市场的新闻。网站新闻显示,黄晓龙21日到访O T C市场进行现场指导。对于黄晓龙此行到佛山来,央行佛山中心支行及佛山市金融局相关人士均表示自己并不清楚。不过,南都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黄晓龙10月20日便已到达佛山,21日视察完O T C市场之后也并未直接离开佛山。

  知情人士透露,黄晓龙此行的主要工作,是调研佛山地区的不良情况。据其介绍,一起参与调研的还有央行广州分行支行稳定处、央行佛山中心支行、顺德支行、佛山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等。此外,农行顺德分行、顺德农商行也参加了调查的座谈会。尽管后来还去了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等地,但是主要议题仍是佛山目前当前的不良情况。然而,对于黄晓龙在佛山调研的具体情况,佛山相关监管部门始终三缄其口。

  按照佛山监管部门的说法,目前佛山的银行业开始显现出好转的迹象。相关监管部门披露的佛山三季度银行业数据显示,银行信贷风险敞口已大幅下降超三成,此前受信贷风险影响而持续攀升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也首次出现了下降。截至9月底,佛山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比8月份下降了0 .14个百分点,乐从所在的顺德区,信贷不良率也较上月下降了0 .4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