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杭州"放行"三四套房贷款:政府向银行吹风给予支持

2014-10-30 12:30:00 来源:华夏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华夏时报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

  今年备受库存压力困扰的杭州,近期一二手房的成交量均出现逐步回暖的迹象。

  “杭州改善需求入市的迹象非常明显。以前到楼盘案场的人群中,只有10%左右的人是改善需求,现在改善需求至少占到了三成。”克而瑞杭州总经理刘晨光说。

  杭州楼市的回暖,一方面得益于限贷的松绑,更重要原因在于获得银行信贷的支持。杭州业界人士透露,部分购房者名下已有两套房,再购买第三套甚至第四套房,也可以获得贷款。

  “杭州限购松绑后,当地政府向银行吹过风,希望银行多给予支持。”杭州一位房产机构高层告诉记者,政府尤其希望对首套房提供利率优惠,以及对改善性需求降低首付比例,增加贷款成数。

  松绑三、四套房贷

  “目前带看量激增,成交量也开始增加。卖一买一的置换性改善性的需求尤其活跃。”杭州华邦地产市场部经理王慧表示,不仅是二手房,杭州新房市场的成交也开始活跃起来。

  自9月底以来,杭州的成交量出现了持续上扬。据世联行(13.81, -0.44, -3.09%)10月28日的报告,杭州十一过后第一周新建商品房的成交量仅为6.8万平方米,10月20日-10月26日的当周成交量就升至16.9万平方米。

  “现在购房人即使名下已有了两套房,只要前两套贷款还清,第三套则以折衷的方法被认为是二套房,新房首付六成,可贷四成。如果还想贷款买第四套,则被认为是第三套贷款,有的银行可以贷到三成左右,但利率上浮会超过20%。”杭州某房产分析机构高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限贷政策未松绑之前,杭州购买第二套房的放贷审批周期较长,且利率也需上浮10%,若购买第三套房则根本无法贷到款。

  上述杭州房产机构高层告诉记者,以前在杭州买房,银行既认房又认贷,而现在银行都有自己的口径,审查时主要认贷,名下房产只是参考而不再具有决定作用。不过,并非所有的银行都可以对第三套贷款,这与开发商实力以及银行有无额度有关。

  此外,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杭州首席分析师高院生告诉记者,本轮限贷松绑,杭州的国有银行积极性明显高于股份制银行。

  克而瑞杭州总经理刘晨光也指出,国有银行上半年对房贷审批相当谨慎,因此三四季度的额度比较充足。而股份制银行的头寸并不充裕,这也与股份制银行在上半年放贷较猛有一定关系。

  而杭州一些银行之所以愿意对第三套甚至第四套的购房人贷款,则是因为这类贷款对银行来说确实有利可图。

  “购房人购买第三、四套房,总价往往在500万以上,单价多数都超过1万元/平方米。即使贷款仅为总房款的30%,500万的总房款也能贷到150万,且利率至少要上浮10%甚至更高。此外,对银行来说,这部分购房人资金周转能力也较强,被认为是能带来更多收益的优质客户。”刘晨光指出。

  库存居高不下

  与多地银行对贷款优惠按兵不动有所不同,杭州在贷款支持上显得劲头十足。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杭州首套房的购房者还是可以从银行拿到9.5折甚至9折的利率优惠。

  “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现在是拿不到的。但只要符合条件,9.5折多数可以拿到,一些运气好的甚至可以拿到9折。”王慧告诉记者。

  杭州房产中介及机构高层告诉记者,杭州限购松绑后,杭州市政府曾与当地银行斡旋,希望银行可以在贷款审批上有所支持,其中包括对首套房进行利率优惠,以及对改善性需求降低首付比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杭州一些银行之所以在贷款利率优惠上落实比较到位,也与明年可能会进入降息通道有关。

  根据中金公司10月27日的研究报告,中国宏观政策发挥逆周期操作功能的因素正逐步消解,中金公司由此预测明年央行[微博]将全面降准4次并降息2次,而整体的货币环境将比今年要宽松。

  全国房地产商会理事李骁认为,银行贷款利率降不下来,是因为基准利率较高。如果明年真的进入降息通道,那么未来形势将发生重大的变化。今年四季度各大银行一定会想办法争抢房贷客户,房款总额较大的购房者更是银行争抢的重点对象。

  阳光城(12.87, -0.12, -0.92%)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王锋指出,杭州楼市低迷一是因为库存量较大,但另一方面也与限购限贷政策对需求的控制有关。“双限”完全松绑后,相当于解除了悬在杭州楼市头顶的达摩克利斯。

  不过,杭州楼市库存量仍然居高不下,这仍是阻碍当地楼市快速回暖的主要因素。

  杭州透明售房网统计显示,截至10月22日,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可售房源总量已超过14万套。如果按照去年全年成交87015套的销售速度,大约需要20个月才能卖完。即便按照今年8-9月月均成交9481套的水平,也需要15个月的去化周期。

  “在至少约半年的时间里,杭州房价还将波动或在筑底,未来一年涨价的可能性较小。”高院生指出,由于今年上半年成交低迷,很多楼盘的销售率非常低,随着成交开始放量,对于开发商而言,出货的时间窗口终于打开,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开发商仍会选择低价跑量。

  

责任编辑: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