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潘功胜:央行牵头制定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

2014-12-22 10:01: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指导意见迟迟未出炉,令市场更为关注。在日前举行的财新峰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央行正在牵头制定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心思想为分类监管、适度监管和协同监管。

  潘功胜给出了5条监管理念,不仅包括了坚持开放和包容的理念、防止监管套利、自律与监管的关系、监管部门与从业机构保持良好沟通,还包括了坚守业务底线,合法经营、谨慎经营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潘功胜认为,这是结构性问题。他直言,当前全社会的融资总量和资金流动性比较充裕。到今年底,整个社会的广义货币(M2)和GDP的关系将超过2%。全社会的企业、政府及个人的债务与融资加在一起,在去年已经超过210%,预计今年底将在此基础上有所增加。

  对于小微企业为何融资难与融资贵,银客网总裁林恩民指出,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小微企业属于轻资产型公司,缺乏详尽的流水数据,加上社会征信体系尚不完善,传统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也存在缺陷。多重因素导致小微企业很难在银行面前证明自己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

  对此,潘功胜建议,要发展直接融资市场。那么到底如何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P2P市场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得到了初步缓解,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通过P2P平台获得资金。但是,P2P还未获得足够的认可,需要监管、行业、平台各方协同推进。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投资人放心地将资金投向P2P,才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小微企业。”林恩民指出。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