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业绩增速资产质量双双下滑 四大银行急谋变革

2015-03-27 10:35: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尽管建行尚未公布其业绩,但是从已经公布的工行、农行、中行和交行的2014年年报来看,去年国有大行们过得并不好——业绩增速平淡、资产质量下滑。

  在利率市场化和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谋求变革,是大行们去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努力要做的事情。

  虽然净利润绝对额有多有少,但是4家银行的利润增速却呈现一个共同特点——均为个位数。数据显示,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比上年增长5.1%;农行实现净利润1795亿元,同比增长8%;中行净利润1772亿元,比上年增长8.22%;交行净利润658.5亿元,同比增长5.71%,四家银行合计盈利约6989亿元。

  在利率市场化和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谋求变革并非纸上谈兵,从年报、业绩发布会的公开信息看,大行们已经行动起来。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加大中间业务收入,提高手续费收入在业务结构中的比重,加大海外布局成为大行们谋变的重要手段。

  数据显示,2014年中行手续费收入增长了11.14%。工行在部分中间业务收入标准降低的情况下,依靠创新发展实现了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增长9%。

  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296.04亿元,同比增长14.00%,占净经营收入比重达16.57%,同比提升0.84个百分点。不过,2014 年,农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5.38%,较上年下降2.6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国有大行加大了海外布局的步伐。去年工行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折合人民币151亿元,同比增长35.6%,拉动集团利润增长1.4个百分点。如果把工行境外机构看做是一家独立的银行,其规模效益已进入全球银行百强之列。截至2014年末,工行已为73个“一带一路”境外项目提供了109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去年中行国际化业务对集团的贡献度大幅提升。数据显示,中行海外业务实现税前利润86.56亿美元,同比增长29.91%,占集团税前利润的22.98%。中行董事长田国立指出,中行的目标是2015年提供“一带一路”相关的授信支持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达到1000亿美元。

  交行去年的国际化战略也取得了大进展。境外银行机构总资产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境内外联动业务量达507.40亿美元,联动业务收入达人民币60.7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

  在业绩增速平淡的同时,还伴随着资产质量下滑。四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均呈现“双升”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3%,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农行不良贷款余额1249.7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71.89亿元,不良贷款率1.54%,上升0.32个百分点;中行不良贷款余额1005亿,比2013年增长272亿,不良贷款率1.18%,比上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交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30.17亿元,较年初增加87.0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5%,较年初上升0.20个百分点。

  不过,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认为,不良贷款上升现在已经进入“下半场”。不良贷款和经济周期有6-9个月的滞后期,因此大约在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会稳定下来。

  对于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产能过剩等风险集中的重点领域,几大银行均进行了排查、清理,这些领域的不良贷款出现明显下降。

  以工行为例,截至2014年末,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790多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至0.07%。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贷款余额减少了5.57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为0.64%。

  而农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两高一剩”贷款则分别下降150亿元和103亿元。交行也加强了对相关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特别是着力推进信贷业务的减退加固和资产重组,及时化解风险,减退风险贷款人民币749亿元,加固风险贷款人民币523亿元,重组不良贷款人民币62.5亿元。

责任编辑:殷会丽